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周树和 惊艳·灵昆土鸡复出真相(2011.09.29)

时间:2011-09-30

    周树和:一个偶尔的机会,大家一起吃饭,在酒桌上聊。吃到鸡了,现在温州市内和郊区的人过来,买不到鸡,还有鸡蛋。

    朋友说的特产,就是灵昆鸡。他有意去了解,结果发现,现在灵昆鸡三四十块钱一斤都有人买,可是真的很少了。他还了解到,如果自己养,成本只有一半,即便当土鸡卖,一年卖1万只就有几十元万的利润,比原来自己的服装生意利润高很多。

    虽然他在养鸡上绝对是门外汉,可是面对着这诱人的利润,他竟然渐渐的萌生了养殖灵昆鸡的念头。

    他找到了温州农科院养鸡的专家,动物科学系主任涂国众,可是涂主任却给他浇了一盆冷水。说他要学养灵昆鸡,先要学会赔钱。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

    涂国众:原来他来找我,我觉得不太现实,因为他们原来不懂养鸡,搞服装的,一下子过来养鸡,我觉得还是不太适应,养鸡毕竟是畜牧业养殖,和服装还是有距离。

    原来,这灵昆鸡是大有来头的。200多年前,福建的渔民移居到岛上,带来了福建的家鸡,家鸡和岛上土鸡杂交产生了灵昆鸡。不过因为这种鸡长 的慢,产蛋少,加上94年的洪水,从90年代初开始,逐渐的被“快大鸡”所取代,从家家户户都有几只,变得越来越少见,只有很少的农户家才会养。

 

[致富经]惊艳·灵昆土鸡复出真相

    涂国众:快大型四十几天就可以上市,养我们这个要养半年到一年,这样的话,市场就慢慢萎缩掉,甚至没人去管它。到了灭种的边缘。

    合作伙伴:那个时候灵昆鸡比较少,少得就是,整个岛上只有四十多只鸡。

    但是,为什么,温州的朋友要费劲脑筋去找灵昆鸡来吃呢?原来,由于渔民喜欢住在海边,所以海边的小鱼小虾,竟然逐渐成为灵昆鸡的主食,不仅为渔民节省了粮食,还意外的成就了这种口感非常好的,温州本地土鸡。

    涂国众:优质鸡的饲养,一个是决定于它的品种,还有一个是决定于它的饲养方式。有好的品种,还要有好的饲养方式,才能养出好的鸡来。

    既然灵昆鸡这么好,为什么涂国众会说,养灵昆鸡会赔钱呢?

    虽然岛上土鸡不少,但是纯正的灵昆鸡已经很少了,要自己孵蛋,然后进行六到七代的优选提纯,才能选出足够数量的纯正的灵昆鸡。而这至少需要六、七年的时间,绝对是个赔钱的买卖。

 

[致富经]惊艳·灵昆土鸡复出真相

    一个做服装的老板,就因为看到灵昆鸡卖的贵,就异想天开。人们都不相信他真能干成,都为他捏一把汗。可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拍着胸脯对涂国众说,自己20年服装生意练就了一招绝招,凭这招,他养灵昆鸡,一定能赚钱。涂国众拗不过他,只好答应指导他。

    2008年8月,他在岛上租下了100多亩土地,开始盖鸡舍,买设备。

    周树和:如果真正下决心养鸡,技术问题我可以给你指导,包括选址的问题、场地,后来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后来涂所带了各部门的领导下来,参观我们这块土地,我们养鸡的这块土地。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