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韩俊平 一根羊肠的财富裂变(2011.08.25)

时间:2011-08-26

    一根普通的羊肠,在韩俊平手上俨然一条诱人的金条。这种在农牧区司空见惯的动物下脚料,怎么吸引住他的创业目光,并且做到如此的规模?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这些疑问强烈地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可是他在办公室的一个细节让我们颇感意外。

    韩俊平:留个“韩”字,签个头,下面的人再给我补上那两个字就可以了,是那个意思就可以了。

    韩俊平告诉我们,他一生只会写这一个字,他没上过一天学。

    今年58岁的韩俊平,老家在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早年丧母,他的人生道路是从沿街要饭开始的。

 

[致富经]一根羊肠的财富裂变

    韩俊平:拎着个篮子就去要饭,年龄比我们大一点喊声姑姑,大小差不多的喊个姐姐,大姐给点吃的吧,轻轻地问,给帮个忙给点吃的吧。

    记者:有没有碰见拒绝你的人?

    韩俊平:十家有八家都拒绝,那时候条件都不好。

    在老家为填饱肚子,韩俊平一直靠拉板车、打零工为生;直到30岁那年,他搭顺路车来到新疆哈密市找活干。当走到当地毛皮市场的一堆羊肠子前,他的脚步迈不动了。他心里盘算,替人打工的日子也许到此为止了。

    韩俊平:当时那个市场摆了一堆堆的都是,56根肠子50元钱,到那个河坝边找一块这么宽、这么长的一块板子,找个竹皮子一刮,刮一刮,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就刮完了。

    韩俊平怎么会对一堆羊肠这么来劲?因为这里的羊肠实在太多了,而且出奇地便宜。他原先在老家的肠衣厂打工做过肠衣,只是羊肠的数量太少,肠衣生意都不大,韩俊平头一次见到新疆这么多的羊肠,不禁喜上眉梢。

    第一批56根羊肠加工后,卖到乌鲁木齐市一家肠衣企业,一下净赚46元,这比他当时打一个月零工赚的还多。从此他收羊肠,做肠衣,一直坚持到1996年。

 

[致富经]一根羊肠的财富裂变

    那年十月的一天,艳阳高照,好运开始眷顾这个做着小本买卖的韩俊平。他到天津交货时,一个名叫哈菲斯的德国肠衣客商给了他一个建议,让韩俊平兴奋得几天没有合眼。

    韩俊平:当时他带了一个翻译。你这一天能生产多少?一个月能生产多少?一年能生产多少?一个月供应我一百桶货可以不可以?我说,如果我的资金能跟上,可以。他说,你资金不够,我可以先跟你合作,我给你预付订金。我说,这太好了。

    新疆的肠衣口径大,皮薄,有韧性,在世界上有质优价廉的优势。信息灵通的德国客商对新疆肠衣心仪已久,但是苦于流通不畅,一直未能进入。韩俊平和德国客商意外相识并合资办厂。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