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杨珍养甲鱼:女儿回家后带来的财富转机(2011.06.27)

时间:2011-06-28

    1993年,那时杨珍才十岁,她的父母在六亩鱼塘开始养甲鱼,采用的是最传统的养殖方式。甲鱼就在外塘养殖,外塘繁殖孵化,这样的外塘甲鱼 需要四年才能达到销售规格。当时,甲鱼消费刚刚兴起,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一斤甲鱼的价格达到了四五百元。2000年,杨珍家的甲鱼养殖面积扩大到了一百多 亩,可甲鱼价格却跌到了二十几元。

    什么原因让甲鱼价格竟然冰火两重天呢?

    这个黑暗潮湿的屋子,通过这根锅炉管道加温,常年保持在30度左右,在这里养殖出来的甲鱼被称为温室甲鱼。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养殖户徐金木:“外塘的甲鱼太冷了就不吃食了,保持这个温度,甲鱼一年四季都会长,一般的话七八个月可以上市。”

 

    温室甲鱼四季摄食,一年左右即可上市,而外塘甲鱼却要四年才能达到销售规格,当时,养温室甲鱼的人都赚了笔快钱,当地很多人都跟风盖温室,唯独杨珍的母亲倪美华不为所动。

    倪美华:“当时做外塘可能和造温室的价格差不多,别人劝我造温室见效快,我当时就认为肯定要淘汰,见效是快但没几年就要被淘汰。”

    温室养殖能将甲鱼生长时间从四年缩短到一年,而且温室甲鱼便于养殖、防疫、捕捞,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温室中养殖甲鱼被认为是种先进的养殖方式。倪美华的固执坚持被很多人看成是一种落伍,甚至有人认为她的养殖场迟早要被淘汰。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村民:“说他们观念可能跟不上潮流,反正是老脑筋,我们看这样搞肯定是搞不成,人家从九十年代开始就搞温室甲鱼了,看上去好像他们这样养肯定亏。”

    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村民吴三观:“就是说他们家这样养肯定亏,将来要不行的。”

 

    很快,母亲的固执就付出了代价,尽管倪美华努力做了很多尝试,但事实证明倪美华真的亏本了。

    当时,消费者对温室甲鱼和外塘甲鱼并没有概念,所以甲鱼之间的价格并没有差距。

    2002年,为了将自家的外塘甲鱼与温室甲鱼做个区分,倪美化申请了商标,但外塘甲鱼依旧在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家里的经济每况日下。

    杨珍的母亲倪美华:“本钱压在那里,就是每年还要投下去,甲鱼每年还是要吃。”

    杨珍:“那时候经济状况真的很紧张,那时候我还在上大学,每年开学前我的学费都不知道在哪?”

    2003,杨珍考上了浙江农林大学,此时家里的债务高达一百多万元,每年的学费要靠母亲东拼西借才能凑上。

    大学三年级时,一门选修课激起了杨珍的兴趣,她觉得这门课和她家难以突破的甲鱼价格息息相关,这门选修课叫做市场营销,当时全班五十多名同学只有杨珍一个人选修了这门课。

    杨珍的老师:“作为一个女生选这门课,印象还是比较深的,特别上课坐在比较前排,一看就是比较有目的性地来学习这门课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