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永水养鹅:“呆头鹅”迷上鹅之后(2011.4.5)

时间:2011-04-06

    满怀信心的陈永水2003年花80多万建起了养殖场,他走乡串镇,陆续从老乡手里买进了6000只小鹅,正式开始养鹅创业,而当时当地养的最多的人也不过两百只,陈永水对他们的做法不屑一顾。

    陈永水:我那时候看不起他们那种方法,觉得那是小农经济的做法,只有像养鸡一样,像美国人养鸡一样,像我们目前国内养三黄鸡一样那种思路,站得高看得远,养鹅也应该是朝这个方向发展。

    在当时,陈永水是当地养鹅规模最大的,他相信凭自己的专业技术,一定能靠规模化带来大笔财富。

    陈永水:不要是数一数二,我一定是遥遥领先,数一数二的话跟人家的差距拉得并不大,我要求差距拉得非常非常大。

    陈永水觉得当地人养鹅是小打小闹,但农户之所以不大量养殖是有原因的,陈永水没有想到,他在养鹅后,要花整整4年时间去解决这些问题。

 

    浙东白鹅的饲养周期是70天,陈永水精心照料,在饲喂上他不怕花钱,舍得投入。

    陈永水:我们的鹅也全部像鸡一样,全部给它吃饲料,在30天以前这鹅长得很快。

    可到了50天左右,陈永水发现势头不对,而且喂的时间越久,问题就越严重。

    陈永水:但是到四五十天的时候,鹅的病就开始多了。另外,鹅不爱动,生长速度明显慢下来了。

    陈永水隐约觉得自己的方法可能出问题了,就在他疑惑不解的时候,村里的老人家们养鹅却依然是轻松自在。

    村民:养了十几只,养的鹅有十二斤重一只。

    村民:鹅养得很漂亮,我家的鹅就是经常下水洗澡,吃草,这鹅长得比较漂亮。

 

    农户是放养,陈永水是在圈舍里集中饲养,农户给鹅吃草,他给鹅喂饲料,可70天之后鹅该出栏了,原本夸下海口说要遥遥领先的陈永水发现,自己竟然成了一个笑话。

    陈永水:按照我们养鸡的思路养鹅,就出现了让人笑掉大牙的事情。第一个,这个鹅养不大,同样养70天,老百姓可以养到8斤、9斤、10斤,而我们只能养到6斤左右,甚至是5斤多的也有,和人家相差两三斤。第二个,按照养鸡的方法去养鹅,养出来瘸腿的鹅特别多,当时我们的瘸腿鹅差不多占了一半的比例。

    看好养鹅,是因为发现了鹅肉之外的财富,可当陈永水把鹅养出来了,却没法靠它赚到一分钱,因为在绍兴,7斤以下的白鹅是没人要的。

    陈永水:我说我不出价钱,你们爱给多少钱就多少钱,没有一个人出价钱,全部是不要,他们说,等你鹅养好了我们再来。

    无奈之下,陈永水只能把第一批鹅处理掉,有的就干脆白送给别人。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