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com养鸭:生意做火因为将错就错

时间:2009-05-09

2005年,张银侠建了两个大棚,养起了6000只肉鸭。

张银侠:肉鸭的生长快,基本上就是40天左右都完全能达到出售的体重。

第一批肉鸭出栏了,张银侠挺高兴。按照预计,卖掉这6000只鸭子,一年的土地承包费就有了着落。最近的活禽市场在南京,距离有400多公里,第一次卖鸭子张银侠很激动,一大早就找来了弟弟帮忙。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一批鸭子不仅没赚钱,反而是白白多搭进去了一年的租金。

张清华:当时抓鸭子吗,都是我们想象中的抓鸭子非常简单,鸭子笨吗,但是这个数量一多,就不好搞了。

装车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张银侠很着急,但是屋漏偏于连阴雨,本想在路上把时间赶回来,偏偏在路上又遇到了问题。

张银侠:装车工误了时间,上路逢上天气不好,高速封路。

南京市场上午10点钟就停止交易,当他们赶到南京时,安静的交易场所让张银侠的心都凉透了。

当我把两车鸭子带到南京市场的时候,和他们这个活禽交易市场延误了四个小时。

张清华:基本上关了,已经到了尾声,小商贩拿到鸭子都开始走了。

转头回去,活鸭子就要变成死鸭子了,损失会更大。张银侠开着拉鸭子的车找到市场的管理人员,求他们把客商再请回来。

张清华:销售的时候,卸了车,鸭子各处乱跑,一个市场到处都是,他们当地人还笑我们。

客商回来了,此时的张银侠已经处在十分被动的地位,虽然不敢奢望鸭子能卖上高价,但情况比她想象的还要糟糕。

张银侠:一些客户叫回来,鸭子是逮了,但是我们价格和预定的悬殊了7毛钱,是一个最低价位。

这次经历让张银侠灰头土脸,狼狈不堪。本来想着把承包费挣出来,结果第一批鸭子赔的钱就差不多相当于一年的土地承包费。

2005年左右,政府出于卫生的考虑,禁止活禽直接上市。然而就是这个看似糟糕的消息,却给了张银侠继续养殖肉鸭的理由。张银侠发现附近就有肉鸭屠宰场,可以把肉鸭直接卖给他们。自己也不用跑到南京那么远的地方了。但是把肉鸭卖给屠宰场的缺点就是利润水平比较低,并且不稳定。

张银侠:哪个地方鸭子价格最低,屠宰场他们就到哪地方去逮,你价格高的话,其他有选择的余地的话,他就不过你这边来。

张银侠最不发愁的,就是养鸭子的场地,自己有好几百亩林地可用。利润低,可以用数量取胜。张银侠慢慢地从低谷中走了出来,除了交承包费,还有了积蓄。但是平稳的时间只持续了一年多,像之前种速生杨一样,张银侠又发现了一个可以赚大钱的项目,这让她毫不犹豫地再一次把全部的积蓄都投了出去。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