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卖“傻”鱼的聪明人

时间:2008-10-09

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的冬天就一个字“冷”,外头冰天雪地的这儿却热气腾腾,简直就像个世外桃源,在这钓鱼,好兴致!

记者:“这个儿大 这得二斤多吧,你感觉这个鱼跟钓别的鱼,有什么区别吗?”

垂钓者:“比较轻松吧。”

记者:“轻松是什么意思?”

垂钓者:“比较容易上钩。”

垂钓者:“这个鱼比较傻它好钓。”

记者:“怎么讲,比较傻?”

垂钓者:“这个鱼饵扔进去它就上钩。”

这是老板郭俊山,他的垂钓园一年有10几万元的纯效益,尽管这和他的总收入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但垂钓园给他带来的启发却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

其实郭俊山用温泉水养出来的罗非鱼,是用来卖的,每年有30多万公斤的销量,纯效益200多万元。要是不说谁也想不到,这个在当地响当当的人物,在养鱼之前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郭俊山说能有今天的规模,还得从1994年说起,他用来养罗非鱼的温泉池,那时候还是一个没人要的8亩大的废弃坑塘,当时村里正在往外承包。

村支书 郭全财:“我们村也是从各方面,也是想收点收入,咱们就以一个池800元钱,就承包出去了。”
800多元一年的承包价,按说也不贵,可当时就是没有人承包。

村民  张海钢:“前几个承包户都亏钱了,也不知道是技术上不去,还是品种上不去,他都没搞成。”
村民 王志亮:“没效益他就没人儿承包。”

之前的承包户用坑塘养殖鲢鱼、草鱼等四大家鱼,效益一直不太好,所以村民对承包坑塘的事并不感兴趣,可郭俊山得到消息后,回来就承包了这个坑塘,其实他看中的不是坑塘,而是塘里常年40摄氏度的温泉水。

郭俊山:“我在打工那边就给他们养过鱼,他们那个地方也养罗非鱼,人家罗非鱼的价格,比咱们当地的鲤鱼 鲢鱼 价格都高,那个罗非鱼也是热带鱼,我回来以后我一看,咱们老家就有这个资源,也有温泉 也有闲置的鱼塘。”

罗非鱼是一种热带鱼,我国最早养殖是在南方的在广东、广西和海南省一带,后来北方也有一些火力发电厂利用冷却水养殖罗非鱼。

郭俊山利用温泉水养罗非鱼在当地是从来没有的事,最初几年郭俊山小打小闹,一年也就买几千公斤鱼,慢慢的已经能够自己繁育鱼苗儿,自己养了。

直到1998年山西来了一个亲戚,在闲谈的过程中,郭俊山听说,山西省大同市几家电厂也养罗非鱼,但总是不理想。

郭俊山的亲戚 郝世丽:“我就说姐夫你养鱼咋养得挺好呢,我们山西的电厂也养罗非鱼,一进鱼苗儿就老死,咋弄得不知道。”

郭俊山意识到机会来了,如果和能和电厂做上生意,那以后鱼的销路就不用愁了。经朋友介绍,郭俊山主动拜访了山西大同市的一家火力发电厂。

养殖场场长 高发军:“每年进一万五千来斤,死亡率百分之五六十,比较头疼当时。”

原来这家电厂是从几百公里以外的太原市引进鱼苗,由于运输技术问题,鱼苗成活率一直不高。

郭俊山:“你要多少鱼,哪怕是死10斤鱼,我都全部赔偿你,全部都死了我啥也不说了。”

 高发军:“但是价格我们就说了,只要是不超过太原的价格,我们就能接受。”

郭俊山随行就市和这家电厂做成了第一笔生意,卖出了5000公斤罗非鱼苗。河北省张家口市与山西省接壤,山西大同市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罗非鱼运输起来要容易的多。后来郭俊山又着联系了山西省其他几家电厂,有时候这些电厂成鱼不够还会从郭俊山这儿买过去一些,就这样郭俊山每年卖到电厂的鱼苗和成鱼都算下来有5万多公斤,纯收入三四十万元。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