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兰洪明养娃娃鱼一波四折(2007.4.18)

时间:2008-08-26
眼前的这条头扁口宽,长有四肢的两栖动物就是人们常说的娃娃鱼。而这条娃娃鱼,通体金红色,重达90多斤,不论是在野生环境还是人工养殖中都十分罕见。

    记者:“这条鱼咬人吗?”

    兰洪明:“咬人,咬到人不得了,你看它嘴巴多大。”

    这个摆弄娃娃鱼的人叫兰洪明,贵定县娃娃鱼养殖场就是他投资兴建。

    娃娃鱼是肉食性动物,长有锋利的牙齿,非常凶残。像这么大的娃娃鱼能把人的手指咬掉。尽管如此,兰洪明还是多次摆弄,向记者炫耀他这条罕见的娃娃鱼。

    记者:“这条鱼值多少钱?”

    兰洪明:“出再高我也不卖它。”

    


兰洪明养殖娃娃鱼已有10年的历史,他不仅掌握了娃娃鱼的养殖技术,还摸透了娃娃鱼的生活习性。

    兰洪明:“先是这样把它固定住,抓起来,抓到这里就咬不到了。很漂亮的。”

    从几年前,兰洪明就是遵义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板,拥有上亿元的家产。娃娃鱼和房地产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他是怎么迷上娃娃鱼,成为贵州省有名的娃娃鱼养殖能手的呢?

    从1997年开始,兰洪明就一边经营房地产公司,一边养殖甲鱼

    兰洪明:“当时我们养甲鱼年产可以达到10万斤,繁殖很成功,养殖也很成功。”

    当时,养殖甲鱼在贵州刚刚兴起,市场行情很好,仅用三年兰洪明就赚了1000多万元。到了1999年,甲鱼价格下滑,从最初的一斤二三百元降到了三四十元。有一次,兰洪明到四川省简阳市出差,一种罕见的动物闯进了他的视野。

    


兰洪明:“我就看到很多娃娃鱼宰杀了的图片。”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最古老的两栖类动物之一,被称为“水中活化石”。兰洪明看到的正是这种珍稀动物。

    娃娃鱼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山涧洞穴中,《本草纲目》记载,食用娃娃鱼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它的皮肤分泌物能治疗烧烫伤。尽管 1986年娃娃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受利益驱使,偷捕、走私、贩卖使得野生娃娃鱼几乎绝迹,而人工繁育娃娃鱼的技术难关又始终没有突破,娃娃鱼面 临着灭顶之灾。

    兰洪明:“真的娃娃鱼就没有了,一条娃娃鱼苗子都没有繁殖出来,我说真的有这么难吗。”

    在兰洪明看来,娃娃鱼和甲鱼同为两栖动物,自己是养甲鱼的行家,养殖娃娃鱼也应该轻车熟路。并且,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娃 娃鱼的子二代以及伤残体、不育体都可以经营上市。当时市场上商品鱼价格已经达到800多元钱一斤。兰洪明感到养殖娃娃鱼是替代甲鱼的好项目。

    


兰洪明:“我们通过农业厅办了手续之后。到省外的一些地方到处收购娃娃鱼。最早养的时候就是四百多元钱一斤。”

    2000年春天,兰洪明把20条娃娃鱼,养在了露天的甲鱼池里。没有想到的是,就从这一天开始,他将为娃娃鱼历尽波折。

    活体饲料是娃娃鱼的美味。兰洪明用活鲫鱼饲喂娃娃鱼,可几天后他发现,娃娃鱼根本就不吃。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