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狍子养殖合中有分(2007.2.8)

时间:2008-08-08
记者:“你抓这狍子挺费劲啊,还得两个人抓。”

    围场县四合永镇养殖户 赵秀芬:“可难抓了呢,不在这个小圈里是一点辙也没有,可有劲了。”

    2006年12月25日这天,河北省围场县的狍子养殖户赵秀芬夫妇俩一大早就忙着抓狍子。

    记者:“你们把狍子放到笼子里这是干什么?”

    赵秀芬:“卖给兴隆的客户了,1500元一只,是个公的。”

    记者:“今年的价格和去年比是高是低啊?”

    赵秀芬:“比去年高?”

    记者:“去年卖到多少?”

    


赵秀芬:“去年一个大公狍子卖1300元 ,今年这当年的小公狍子卖到1500元一只。”

    狍子,又叫矮鹿,属于鹿科。赵秀芬养狍子已经有八九年了,每年卖种狍都能有3万多元钱的收入。两天前兴隆县的客户就打电话来要狍子,她凭着经验给客户精心挑选了一只。

    赵秀芬:“能保证35斤就属于正常出售的狍子。”

    记者:“怎么看它的质量好坏啊?”

    赵秀芬:“看它的眼神、看它的毛稍亮不亮,看它的个头大小,还有很多细节地方。”

    记者:“还看眼神呢?”

    赵秀芬:“年龄的大小全决定于眼神,年轻力壮的狍子那眼睛是增亮增亮的,说白了就跟18岁的大姑娘似的。”

    


河北省的围场县有100多个狍子养殖户,卖狍子是大多数养殖户的主要收入来源。

    围场县龙头山乡养殖户 肖春芝:“看现在的情况养这个来钱比较快价钱也比较高。”

    围场县龙头山乡养殖户 成占军:“去年一年卖了20多只,还留20来只养着,整个收入3万多块钱。”

    现在大多数养殖户都像赵秀芬这样有自己的客户,可是就在5年前他们还要依托协会才能卖得出去。

    他叫王玉山,已经74岁了。1987年他在自己的院子里养起了狍子。时间长了,一些客户找上门买狍子,之后的13年里,周围的农民 看他赚了钱,也开始养起了狍子,那时候的王玉山已经有130只狍子了。可是从2000年年底到2001年6月却是他最难熬的一段日子。每天都有狍子莫名其 妙地死掉,他的老伴李桂云还记得当时的情形。

    


王玉山的妻子 李桂云:“我当时那会认为它拉稀呢,后来就是看肚皮流屎,那一天就从这拖出去两三只去。”

    就这样半年之内死了110只狍子。本想当年卖个好价钱,却成了泡影,老两口又着急又上火。

    围场县龙头山乡养殖户 王玉山:“损失百只,按实际经济价值40多万。就是说就要变成钱了却死亡了。”

    王玉山的妻子 李桂云:“一个是卖不了钱了,一个是养起来和它有感情了,痛心啊!掉眼泪啊!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