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钻进炒种的圈套以后(2006.7.18)-鸵鸟养殖

时间:2008-07-18

石家庄市郊杜北村养殖户 张永涛:“屠宰的时候因为我们的量都比较小,养殖的量都比较小。统一的客户来了,我们得凑,一次几百只都得凑在一起。”

    其他养殖户们这才知道他们也可以直接卖鸵鸟肉。当时15个养殖户屠宰并卖掉了 300多只鸵鸟,老何卖掉了76只,共赚了 8万多元。从此广东江门的那家企业也成了他们的长期客户。销售渠道打开了,让石家庄的养殖户们看到了希望,同时规模小、鸵鸟数量少满足不了收购商的需求这 一问题也就突现出来。

    于是,多孵多养也就成了当时的首要任务。张永涛的养殖场在石家庄市郊杜北村,有种鸟群100多只。去年7月,他用孵化机入孵了1000多枚蛋,期待着享受丰收喜悦的张永涛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可是,意外停电却让他损失惨重。

    


石家庄市郊杜北村养殖户 张永涛:“中间当中停电造成损失有四五百枚,影响出鸟三五百只,经济损失要按照小鸵鸟来说大概是20万左右,要按照成品鸟来说也得四五十万了。”

    由于孵化设备问题造成经济损失的在石家庄不止张永涛一个养殖户。所以孵化率不高又成了石家庄鸵鸟规模化养殖的瓶颈。刘福辰是畜牧兽医学博士,他不但研究鸵鸟,也有自己的鸵鸟养殖场。去年他所研究的自然孵化在自己的养殖场试验成功了。

    石家庄市赞皇县养殖户 刘福辰:“通过热炕,在热炕上铺上点沙子仿非洲自然孵化的一种方法。”

    


刘博士把这个自然孵化实验成功的喜讯告诉了何连来。得知自然孵化成活率高,张永涛自然喜出望外,于是就与老何商量起了这种孵化如何进行才能节省成本。

    石家庄市郊杜北村养殖户 张永涛:“过去养鸟,孵化也得自己孵,自己得盯着,设备坏了自己得修,养殖还得盯着养殖,这一个人精力上达不到,鸟场总是感觉有一些损失。所以我们就研究能不能统一成立一个孵化场,这样还能降低成本。”

    2006年1月,在何连来的组织下有16个养殖户在老何的养殖场进行了集体孵化。看到小鸟出壳大伙都很高兴。集体自然孵化成功了, 销售渠道问题也解决了。石家庄的20几个养殖户联合在一起成立了联合会,共养殖鸵鸟 500多 只。何连来自然当上了会长,每次也都是他集中大家宰鸟。

    


石家庄市留营乡养殖户 何连来:“联合户们都到我这来宰鸟,我们不管是从账上也好、从做事也好都很正规的,谁的鸟就是谁的鸟,价位都是收购商来谈,我们不参与。”

    当进行屠宰的时候新的问题又来了,2005年冬季,联合会组织屠宰了26只鸵鸟,因为不是同批孵化,鸵鸟大小差别会很大,很难达到同一时期统一屠宰的目的。

    石家庄市赞皇县养殖户 刘福辰:“如果说咱们现在单纯依赖广东或外地屠宰鸵鸟,一是咱们的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是收购不及时,到不了一定数量,收购商也不来收购,造成很多养殖场不能适龄屠宰,影响经济效益。”

    


联合会想出了好办法,在集体孵化的时候做文章。每周入孵一次,这样可以保证雏鸟的大小均等,偶尔有提前出壳的鸟在育雏的过程中又会进行大小调配。这样就保证了分批屠宰的数量。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