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王存福:养鸡叩开致富门

时间:2014-08-13

  走进辉南县金川镇,远远望去,立新村山脚下两栋400平方米的平房并排而立,咯咯的鸡叫声从房内传出,这便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大户王存福家的养鸡场。

走进养鸡场,王存福正在调试鸡舍的饮水设施。四十刚出头的王存福勤劳又有想法,2002年经过市场调查,他建起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养鸡场,走上了养鸡之路。第一次养了5000只鸡,就让老王看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2007年,他先后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标准化鸡场两栋,如今老王的鸡舍全部采用机械化,原先需要五六个人干的活,现在一个工人就能完成。随着养鸡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精心的管理,养鸡场年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

细心的老王还发现,由于小鸡本身消化道短,排出来的粪便还有很多营养没利用上,把粪便放到化粪池内储存、发酵,可以加工有机肥料,干肥可以施到农田上,改善土质结构,使土壤有后劲,另外鲜粪还可以做饲料,喂猪、喂鱼。2013年,老王投资30万元建成了标准化化粪池,容量达800立方米。今年他准备再进几台设备加工鸡粪,充分利用鸡舍周边的土地,不仅能净化鸡场、保护环境,用农家肥施地还能从根本上改善土地的质量,助力农作物增产增收。

养鸡给老王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也始终没有忘记乡亲们。他捐资助学、帮扶孤寡老人,还组织村民一起发展养鸡产业,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转变村民的思想,缺资金他帮忙,无技术他传授。在他的帮助下,村民王存玉家也建成了三栋鸡舍,目前每天产鲜蛋近300公斤,年利润达10多万元。老王还和长春机械厂取得联系,帮助村民采购标准化养鸡设备,发展环保型、节约型养殖。如今,该村养鸡产业规模农户达11户。他们成立了合作社组织,通过统一进料、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等方式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养鸡行列中来,也使立新村的养鸡产业进入规模化经营状态。目前出产的鲜蛋远销上海、广州等地,周边的白山、靖宇、朝阳镇等地也都提前订购,市场供不应求,每年纯利润达40万元左右。

谈到发展前景,老王满脸微笑地说:“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学习更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把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整个立新村的支柱产业,做一个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