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雁全身是卖点 特种养殖有风险

时间:2014-03-08

大雁全身是卖点 特种养殖有风险

  养殖鸡、鸭、鹅等家禽是常见的事儿,然而在三台县新德镇,“80后”青年兰波却养起了大雁。和传统养殖比起来,大雁养殖有什么优势?又存在哪些风险?带着疑问,2月底,记者来到了兰波的大雁养殖场。

  渴饮山泉饿吃粗粮

  记者刚走进位于新德镇新梁村的大雁养殖场,一只只体态丰腴的大雁见有生人闯进它们的家园,纷纷嘎嘎叫着、拍着翅膀争先恐后地跳入池塘。在10多亩水面上,一千多只大雁或振翅高歌,或追逐嬉戏。

  兰波说,大雁鹅又叫野鹅,属大型候鸟,是我国重要的水禽之一。目前,我国人工饲养的大雁品种主要有鸿雁、斑头雁、豆雁、灰雁等几个品种,他养的主要是灰雁。

  在销路方面,饲养的大雁除了销售雁肉,也出售雁蛋,兰波主要以销售雁肉为主。

  “我们坚持生态养殖,所有的大雁统一喝山中泉水,喂的是玉米、青菜等粗粮,完全不添加饲料和添加剂,养出来的大雁都是绿色生态产品。”兰波对自己饲养的大雁很有信心。

  为了保证大雁的品质,兰波坚持开放式养殖,为了让大雁有足够的“运动”空间,千余平方米的水面都按照比例投放雁只,确保生态环境不会因为雁只过多而造成破坏。同时,他还坚持每周对大雁圈舍进行消毒,按时给大雁们注射禽流感预防药苗。

  经过近一年的饲养,兰波的千余只大雁都进入成熟期。“市场价格每公斤七八十元,能够接受的人还是不多。”兰波说,自己当务之急就是要打开销路,即使价格低一点也值得。

  大雁全身都是卖点

  提起养殖大雁的初衷,今年26岁的兰波说,自己曾在吉林服过5年兵役。服役期间,他曾多次到吉林省通榆县大雁养殖基地参观考察,通过接触和了解,认为投资生态大雁养殖是一条很好的路子。

  2012年底,退伍后的兰波从亲戚朋友处筹资50万元,租了场地、水塘,开始了创业之路。2013年年初,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兰波从吉林省引进了500余只大雁苗。“由于缺乏技术,不到一星期,小雁就死了100多只,损失了2万多元。”心急如焚的兰波只好通过电话、网络和种苗基地联系,不断改进养殖方式,“我是背水一战,不努力学习技术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兰波第二次引进的雁苗全部存活。

  “大雁全身都是宝,大雁的羽绒保暖性好,可作枕、垫、服装、被褥等填充材料,比较硬的羽毛可用来加工成扇子及工艺品。”兰波说,大雁肉蛋白质含量高,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雁蛋富含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矿质元素,具有极高的滋补保健功效,是上等野味珍品,“特别是对老年人和身体虚弱的人,春冬进补效果最好。”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兰波说,一是和外地客商建立供销关系。二是建立孵化室,自繁自养小雁。“发展好了后,走公司加农户的路子,给农户提供种苗,他们喂养,我们收购,大家共同致富。”兰波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