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深海乌贼进虾塘 徐闻养殖破天荒

时间:2013-11-09

  乌贼,俗称“墨鱼”,通常生活在几十米深的深海。在我国,此前只有金乌贼和曼氏无针乌贼工厂化育苗成功的报道,虎斑乌贼和拟目乌贼的人工养殖案例仍是空白。如今,人工养殖的虎斑乌贼和拟目乌贼却现身在徐闻县一个靠海村庄的虾塘里。

深海乌贼进虾塘 徐闻养殖破天荒

陈道海与团队成员在研究乌贼养殖情况。(陈道海供图)

  生活在深海的乌贼也能在一两米深的虾塘里养殖?这让不少人感到很惊讶。然而,这一切在湛江师范学院陈道海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和徐闻县水产养殖户郑丘棱的合作下,成为了现实。

  深海乌贼在虾塘养殖成功

  乌贼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海鲜,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含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还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是水族馆里的贵客。但乌贼一般生活在深海,被捕捞上来后很快便会死去,人们要想在市场上买到鲜活的乌贼都比较难,更别提在一两米深的虾塘里进行人工养殖了!

  近年来,由湛江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道海带领的科研团队对乌贼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展开了深入研究,在实验室成功地人工孵化出虎斑乌贼的育苗。后来在水产养殖户郑丘棱的帮助下,陈道海把小乌贼从实验室转移到了海边的虾塘里进行养殖。

  在研究乌贼养殖的过程中,陈道海的科研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养殖难关,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技术空白。乌贼养殖实现了从最初的花费成本大、成活率不理想,到习惯了不怕光、不怕雷,渐渐适应了虾塘环境的转变。目前,陈道海的科研团队已成功养殖虎斑乌贼、拟目乌贼和日本无针乌贼三种乌贼品种。

  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陈道海的科研团队不仅让深海乌贼这“海上珍品”重返到百姓餐桌,丰富了湛江市的水产殖结构,而且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恢复了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更好地推进海洋渔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和探索。

  现在,郑丘棱把人工养成的乌贼送到附近的海洋馆、送到餐馆,获得了众多人的亲睐。“乌贼生命力很强,生长快,管理也轻松。”郑丘棱表示,乌贼养殖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明显,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打造乌贼养殖王国。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