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京山稻田混养泥鳅,实现稻鳅双丰收

时间:2013-10-30

京山稻田混养 模式值得推广

田特色种养(资料图,图中非种养大户严维忠)

  “今年我在稻田里养殖泥鳅,水稻亩增产50公斤,产泥鳅在250公斤左右,纯收入达到了2300元,实现稻鳅双丰收。”。10月22日,在湖北省京山县永兴镇施家窑头村近50亩稻田里,稻鳅种养大户严维忠兴奋地盘点了他的特色种养收入。严维忠坦言,明年他将流转周边农户100亩土地,进行综合改造,扩大稻鳅混养规模。

  该项技术是继京山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稻田养鱼、稻田养殖小龙虾之后的又一生态农业养殖模式。严维忠说,前几年他就尝试过稻鳅混养模式,虽然规模小,但是水稻、泥鳅品质好,效益十分可观,成为收购商的抢手货。泥鳅生存能力很强,可以杀灭稻田害虫,泥鳅粪便是很好的有机肥,减少稻田化肥用量,是发展优质水稻生产较好的辅助措施。总结今年成功经验,严维忠如数家珍。

  然而,就在当日,笔者在京山县石龙镇梭墩村村民周声斌的100亩稻鳖混养基地看到,金灿灿的稻田里,已经长到1公斤重的鳖群正趴在沟边懒洋洋的晒太阳。“稻+鳖”亩纯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这种特色混养模式比纯粹种田效益要高出一倍以上,值得推广,农业部长江水产研究所专家测算。

  水稻分蘖后,每亩投放150只左右8两至1斤的幼鳖,饵料以小鱼小虾为主。鳖平日在稻田中活动,可以疏松土壤,抑制水稻病虫草害,其粪便尿液为稻谷提供天然的有机肥料。该县农业环保和水产推广部门试验示范表明,稻鳖混养模式可以使水稻亩增产10—15%,减少开支在20%左右,由于稻田给鳖提供了无公害生长环境,鳖的品质口感受消费者青睐,售价每公斤在100元以上。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