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虫吃泔水 喂鸡蝎乌龟

时间:2013-10-26

黄沙在自制的繁殖棚里研究黑水虻成虫。

养虫吃泔水 喂鸡蝎乌龟

黄沙在青农大实验室里研究黑水虻幼虫的生活环境。

  一方幼虫日食800公斤泔水

  10月17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的青岛农业大学,见到了“虫博士”黄沙,他正在实验室查看他的宝贝虫子。打开培养皿的盖子,记者看到一群类似苍蝇幼虫的软体虫子正在蠕动着。“这不是蛆吗?”记者感到很诧异。“它可不是蛆,它比蛆要有用的多,这是黑水虻的幼虫。”黄沙说。

  “这是一种资源昆虫,叫亮斑扁角水虻,俗称黑水虻。”黄沙说,黑水虻是双翅目水虻科的一种腐食性昆虫,生长发育分为卵期、幼虫期、蛹期和成虫期。幼虫在自然界以腐烂的有机物和动物粪便为食,成虫寿命短,不超过10天,以花蜜、露水为食,产卵量平均800粒。

  “幼虫喜食腐物 ,泔水正是它的美食。”黄沙介绍,把泔水稍作处理就能完全成为黑水虻幼虫的饲料 。而且,黑水虻幼虫对盐、调味品 、食物毒素及其他化学添加剂不敏感,特别喜好油腻的食物。

  黄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来显示虫子的食量之大,处理泔水的效率:“幼虫从3龄起进入大量取食阶段,在食物充分的情况下可全天 24小时进食,取食效率非常高。”黄沙说 ,1立方米饱和4龄幼虫在适宜的的环境下,24小时内可处理约800公斤(70% 含水量)餐厨废弃物 。对死鱼、烂果、猪粪、剩饭菜等常见的有机废弃物特别有效。

  幼虫全身是宝,可喂鸡蝎乌龟

  黑水虻如何让泔水变废为宝?黄沙告诉记者,太湿的泔水不能直接喂给幼虫,需把泔水倒入加工设备粉碎,再把水过滤掉,剩下的固体物质可以直接喂给幼虫。泔水的初加工很简单,可操作性很大。幼虫通过分泌特殊物质,达到泔水灭菌除味,驱赶苍蝇的效果。

  “这种虫子全身都是宝,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当做饲料是非常好的。”黄沙告诉记者,黑水虻幼虫的营养价值极高,烘干的黑水虻幼虫中含有42%的粗蛋白和36%的脂肪,以及氨基酸和脂肪酸等物质,优于普通的豆粉和骨粉,可加工成昆虫干粉,替代鱼粉,成为优质的水产养殖饲料。“幼虫可以直接作为饲料饲养鸡蝎子等经济动物,观赏鸟类和龟类也能以它为食。”

  黑水虻蜕掉的壳也能成宝。“这些壳如果给禽类等动物吃,就像给它们补充了维生素。”黄沙说,幼虫的粪便也能成为宝,烘干后经过机器简单加工成粒,可以用作有机肥还田。

  “黑水虻幼虫的加工很简单,但是它的高附加值确实很让人赞叹。”黄沙告诉记者,经黑水虻处理过的有机废弃物 ,再加上适当的有益微生物菌的结合,病原微生物的存在可能性完全控制在安全范围。

  大规模养殖年产值达100亿

  “我们的黑水虻项目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黄沙介绍,中国是饲料添加剂鱼粉的最大进口国,2013年,中国的鱼粉需求量大约为260万吨,国内的鱼粉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所以每年需从国外进口约130万吨。如果黑水虻产品完全替代鱼粉,则意味着每年黑水虻产品的需求量在130万吨以上,产值在100亿以上。

  “根据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2012年的数据,青岛市内四区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量是 230吨,每年有8万多吨的泔水废弃物。”黄沙介绍,利用黑水虻处理泔水的潜力是巨大的,昆虫具有生长迅速快、繁殖及再生能力强、食物转化率高的特点,若能规模化养殖,前景广阔。

  黄沙告诉记者,他2012年大学毕业后,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广州、西安等地调查研究黑水虻,吃了很多苦。“当时从广东带来了一小盒黑水虻,现在已经有了十几万只虫子,我很是自豪,也算有了成果。”记者了解到,黄沙不久前获得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的优胜奖,青岛农业大学也很支持他的创业,提供了实验室和技术支持。

  虽和苍蝇是亲戚,它却能驱蝇

  延伸

  当天,记者跟随黄沙来到位于青岛农业大学附近的厂房,一走进饲养室,就看到旁边有一个用白色窗纱简单搭建的繁殖棚,两三立方米大的空间里,有很多类似苍蝇的黑色昆虫在飞舞,这就是黑水虻成虫。

  记者走进繁殖棚,里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成虫,但这些虫子不像苍蝇一样往人身上凑。“黑水虻虽然和苍蝇是亲戚关系,但是它们有很大差别。”黄沙介绍,黑水虻的幼虫和成虫都对人类无害,研究表明预蛹期的黑水虻肠道内是干净的,不含有任何有害的病菌;成虫习性温和,既不叮人,也不会携带致病的细菌,而家蝇成虫至少带有30多种有害病菌。“成虫的寿命短,对人体气味没有趋性,栖息环境是有绿色植物的空地,只取食少量水或植物分泌物,几乎不进食。雌成虫凭借腐败气味寻找合适的场所产卵,产卵后即死亡。”

  “这家伙还能驱赶苍蝇,另外还可以减少泔水里的有害物质甚至气味。”黄沙说,黑水虻幼虫的食谱与家蝇有很大的重叠,因此黑水虻的大量繁殖会抑制家蝇种群,并占据家蝇繁殖的场所,达到驱赶效果。黑水虻幼虫在取食过程中,能够分泌一种有机酸抑制环境中的微生物生长。“我们在实验中发现,被黑水虻充分取食的餐厨废弃物没有腐败现象,无不良气味。另外,病理实验证明,黑水虻消化道能够消减食物中90%以上的大肠杆菌。”

  “让泔水变宝,全靠我的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小虫子。”说这话的是青岛农业大学的黄沙,这位“虫博士”所养的虫子怎样把惹人厌的泔水消化掉?又是怎样产生经济效益的?记者17日来到青岛农业大学一探究竟,这种虫子俗称黑水虻,一立方米的幼虫24小时内可吃掉800公斤的餐厨废弃物,幼虫是优质的水产养殖饲料,蜕掉的壳、粪便也都是宝,大规模养殖后年产值能达100亿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