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孔雀夫妻”住山林 虽未卖出有自信

时间:2013-08-08

高锋在喂食孔雀。 王晋焱 甘宁 摄

  在长兴县泗安镇的一个小山村,有这样一对“孔雀夫妻”:丈夫高锋高高瘦瘦,戴副眼镜,很是斯文,妻子朱琴琴一头利落的短发。他们一个生于1985年,一个生于1986年,小两口承包了2.2亩山林,经营起蓝孔雀养殖场,与500多只孔雀相依相伴。

  高锋是长兴人,在大学里学的是机电一体化,妻子朱琴琴学的是工商管理,都与禽类养殖相差甚远。2008年大学毕业后,高锋去企业做过机电产品,去深圳跑过销售。后来,是岳父带他搞起禽类养殖。当初在德清养殖商品鸡和番鸭,高锋的养殖场年出栏量达到10万只。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生性“不安耽”,“坐不住”,心中一直有着创业的激情,想要进行新的尝试。

  “我爱人在电视里看到安徽等地养殖蓝孔雀的新闻,便被这种美丽的动物所吸引,鼓励我也尝试一下。”得到妻子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又积累下了几年养殖的经验,高锋创业的激情被重新点燃,萌生了养孔雀的念头。蓝孔雀是省重点陆生野生保护动物,目前全国的养殖总量并不多。

  高锋先后到安徽、江西、安吉等地蹲点、学习,掌握养殖技术,又经过一番市场调查研究。去年7月,高锋告别了繁华的都市,来到山里和47只孔雀做伴。位于山中的养殖场,交通、通讯都不太方便,朱琴琴义无反顾地跟着丈夫来到了山里,帮助丈夫一起照顾孔雀。

  每天5时就起床,清理粪便、打扫卫生、准备饲料、喂食添水。孔雀的食物由鸡饲料和南瓜等青饲料组成。“啊哦啊哦”,高锋模仿着孔雀的叫声,轻声呼唤孔雀。几只骄傲的孔雀听到高锋那熟悉的声音,慢慢地昂首踱步过来,围拢在高锋身边啄食饲料。

  尽管已有数年的养殖经验,高锋面临的压力仍不小。一只刚孵化的小孔雀成本在200元左右。夭折一只小孔雀,就相当于以往损失两三百只小鸡。所以,喂食、防疫,小夫妻丝毫不敢马虎。在打预防针时,高锋曾被野性未驯的雄孔雀踹过好几次。

  在夫妻俩的精心呵护下,他们的孔雀家族已经从最初的47只壮大到了现在的500多只。“我们自己买了孵化器,产蛋孵出来100多只小孔雀,又买了一部分小孔雀苗,先后投入了40余万元。”高锋介绍。

  孔雀肉可以食用,胆可以治病,羽毛可以制作标本,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一只2岁以上的孔雀重达10斤、长1米,极具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售价达2000元左右。而七八个月大的孔雀如果供食用,每斤价格在100元。对于市场前景,夫妻俩抱着乐观的态度。

  小夫妻正计划在年底卖出第一批200只孔雀,为此,高锋正在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建网站,打广告,这是他近期正在洽谈的一桩事。

  现在,夫妻俩已成功办理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孔雀养殖逐步走向规范,预计在5年内便能达到1000只的规模。高锋计划逐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随着蓝孔雀的不断繁衍,小夫妻的这个五彩斑斓的孔雀梦,将变得越来越绚烂。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