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业观光垫江好 硕士返乡种葡萄

时间:2013-08-06

农业观光垫江好 硕士返乡种葡萄

童平正在检查葡萄长势。 记者 蔡杨 见习记者 左黎韵

  “童老板,你这里的葡萄好甜,给我来5箱!”近日下午,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御康葡萄园里,一拨拨游客忙着将葡萄打包装箱,准备带回家。

  “童老板”皮肤黝黑、身板结实,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农民,但在当地算是个“名人”——不仅是因为他种的葡萄好吃,还因为他有一段不平凡的创业故事。

  跳回农门 研究生返乡种葡萄

  “童老板”名叫童平,30岁出头,是土生土长的垫江新民人。

  “他可是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个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哟!”当地村民李伟告诉记者,童平是独生子,家里并不宽裕,父母体衰多病,只能在家务农,他们唯一的期望就是儿子能在学有所成之后,留在城里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彻底改变“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

  童平读书很争气,顺利考上大学,还考上了研究生。2008年,从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童平被好几家单位相中。后来他选择了上海崇明岛一家农业投资公司,从事蔬菜和水果种植,月薪上万元。

  但童平最终的选择几乎让所有人咋舌。“经过长期调研,我发现这几年在南方种植葡萄前景不错,我决定放弃在上海的高薪,回家种葡萄。”童平说,因为妻子是山西人,他辗转来到山西的一家葡萄庄园,不到一年便掌握了葡萄栽培要领,还结交了不少专家。

  他认定这是一个有“钱途”的行业,2010年便回到老家垫江,东拼西凑了10来万元,在明月村一社流转了50亩土地,开始了自己的“葡萄事业”。

  众人不解 他仍坚信自己的选择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咋又回来?父母、亲戚都很难理解。尤其是父亲,经常为这事跟他大吵,要么就是冷战。

  “有时候,我在地里忙活,能听见路人对我指指点点,说——看嘛,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只能回家种地……”童平说,自己天生是个“犟拐拐”,对于外人的评论总是一笑置之,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跳回农门,发自我内心,这里有我的梦想,我相信一样能干出一番事业,也相信父母和家人会慢慢理解我的选择。”

  “当然,这可不比读书时那样清闲,也不比当白领。”童平说,要搞农业,首先得成为一个勤奋好学的农民,踏实肯干的农民,得做好吃苦的准备。

  创业成功 葡萄园扩大至200亩

  创业始终会有坎坷。童平说,第一年5月,他的葡萄园就遭遇罕见的大风冰雹灾害,50多亩刚栽下的葡萄苗几乎全部被刮倒;创业初期常常要东奔西走,下地干活,不到两个月他就瘦了20几斤,皮肤也晒得黢黑……

  “真没想到,2011年7月,葡萄投产第一年,我就赚了10多万。”回忆起种植葡萄初尝甜头,童平脸上乐开了花。今年,童平的葡萄园从50亩扩大至200亩,还办起了采摘节,收益可观。

  但童平没有因此满足。他不断试验“金手指”、“巨玫瑰”、“冰糖蜜”等新品种,还摸索出多种新型种植方法,可让葡萄品质更好。

  “今年预计产量5万斤,收益至少有50万嘛。”童平笑着说,今冬他准备自酿葡萄酒。长远的打算是要把这里打造成观光园,在现有基础上,发展草莓10亩、无花果60亩,拓宽门路,做大产业。

  如今,家人也慢慢理解了他的选择。附近的村民不仅可以坐收土地租金,农忙时,四五十个当地村民还能在童平的葡萄园打工挣钱,当初不理解他的乡亲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