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黑色小麦旺农场 百万富婆李春香

时间:2013-04-17

  她关闭城里的服装店,从一名经营服装的经理,变成一个经营面积达1590亩的家庭农场主,引导农民实施“绿色”生产,把精致农业做得风声水起,成为远近闻名的家庭农场主。她就是蓼兰镇春香秋实家庭农场场主——李春香 。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女家庭农场场主,了解她的创业创富故事。

  创业从400亩发展到1590亩

  今年38岁的李春香是蓼兰镇后陈家村村民,早年从事服装生意,具有一定的市场经验,积累了一定的资金。2010年,她毅然关闭在城里经营多年的服装店回到老家,流转村里在外打工及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的土地,引进种植黑色、绿色、彩色有机小麦 400多亩,从而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种植黑小麦以来,李春香一步一个脚印,把全部精力都投在了种植上,种植规模一年年扩大,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行。目前,她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成立了春香秋实家庭农场,注册资金300万元,经营面积达到1590亩 ,100多户的流转户,年利润100多万元,李春香也成为平度市远近闻名的“家庭农场主”。

  “种植黑小麦对我来说一件很陌生的事情,由于我第一次接触种植,加上不懂技术,当年冬天,一些种得比较早的黑小麦耐不住严寒,冻死了七八十亩,其余的黑小麦也不同程度受灾。”但性格倔强的李春香没有气馁,2011年她又做家族成员和周边农户的工作,流转土地增加到1000亩,继续种植黑小麦。她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买来书籍钻研种植知识,到外地参观学习。在她的努力下,2012年黑小麦获得丰收,亩产达800斤左右,虽然产量低,但黑小麦营养价值高,收购价是普通小麦的两倍以上,平均每亩黑小麦比普通小麦增收300多元。

  创富对农场实行“企业化”管理

  李春香说,蓼兰镇土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较高,但都是单家独户分散经营,经济效益不高。于是,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向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信息,把种植户组织起来,走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之路,使广大农民都富起来。为此,她成立了浩鑫源粮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后,坚持“农业增效、社员增收”宗旨和“联营生产、独立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加强产业化服务,逐步规范壮大。目前,合作社社员达500多户,带动农户800人,主要种植黑小麦 、绿色小麦 、黑玉米和黑花生等有机农作物新品种,仅黑小麦的收入每户社员均增收4000多元。 2012年,李春香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了“黑养源”和“玉皇庙”农产品商标,实现了农产品商标注册及进行亮化包装。同时 ,她对整个农场实行“企业化”管理,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模式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李春香在相关网站设立网页 ,并建立网站进行自我推荐,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虽然价格较高,但市场和销售行情非常看好。”李春香介绍,黑小麦所含铁、锌、钙、硒等微量元素都比普通小麦高,用它的面粉和麸皮做成的食品在市场上很受青睐。这种黑小麦合作社向社员收购的价格是一斤三元左右,加工后500克包装的黑小麦能卖到十多元,接近一斤猪肉的价格。

  ■感恩

  走上富裕路不忘回报社会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发展,农场的效益不断提高,李春香也靠发展精致农业走上了富裕路 。富裕起来的李春香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资金、信息等,先后带领本村及周边800多位农民走上致富路 。另外 ,她还十分注重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帮助村里的孤寡残弱人员,先后为村里 7户残疾人家庭安置就业。2013年,由平度市团市委组织的公益拍卖会上,李春香个人一次性捐赠8200元用于公益事业。

  近年来 ,李春香先后获得了“山东省种粮大户 ”、平度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加入了平度市巾帼创业者协会,并当选为平度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