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配制独家饲料 金蛇不再冬眠

时间:2013-03-28

配制独家饲料 金蛇不再冬眠

养蛇规模化(图)

配制独家饲料 金蛇不再冬眠

对蛇苗进行健康检查(图)

配制独家饲料 金蛇不再冬眠

每天夫妻俩对蛇进行健康检查(图)

  3月20日,保靖县夯沙乡吕洞村龙海成的养蛇场里,一位来自贵州独山县的名叫都传会的养蛇专业户购买了2000多条蛇苗,仅这一笔买卖,龙海成揽金近6万元。

  龙海成的蛇场建在依山傍水的偏坡上,林木繁茂,流泉哗哗从山坡上倾泻下来,是天然的蛇类生活场所。

  养蛇场内,各种大小蛇上下穿行,有些还露出毒牙不停地喷射毒液示威。龙海成却熟练地抓起一条乌梢蛇,拿在手上仔细检查蛇的身体健康。“养蛇最重要的就是要勤观察,及时掌握蛇的身体变化,及时发现病情,进行治疗。”

  龙海成的蛇场分为露天养殖场和室内高密度立体养殖场。露天养殖场主要是养殖种蛇,采用仿野生养殖,确保种蛇繁殖的品质。室内高密度立体养殖场沿着两边墙壁一字排开,共600多个箱,每个箱内养殖了1至3条蛇。中间是一长条养蛇池,主要用来养毒蛇和幼蛇。龙海成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随时观察蛇的活动情况。

  龙海成夫妻俩在浙江一家大工厂打工15年,收入颇丰。但龙海成却对养蛇有着强烈的兴趣。他在电视上了解到蛇类养殖在我国起步晚,再加上养殖周期长,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蛇的价格也一涨再涨。而且蛇全身是宝,应用范围广,可食用、药用,蛇皮、蛇骨还能进行工业加工,养蛇市场前景一片光明,是个不错的致富门路。2007年开始,他利用工作之余,四处拜师学习养蛇技术,并进行小批量试养,开始与蛇“结缘”。

  2010年4月,龙海成又专程到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蛇类事业有限公司培训基地学习,系统学习了蛇类养殖技术、蛇伤防治技术、蛇类过冬技术和蛇类增肥技术等知识,通过了考试和实践,并且在技术上获得长期的合作支持。

  2011年初,龙海成夫妻俩先后辞职回家,投入30多万元修建房屋、引进种蛇、租用田土,筹建吕洞山养蛇场,并向当地管理部门申请获批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养殖经营王锦蛇(松花蛇)、尖吻(五步蛇)、黑眉锦蛇、乌梢蛇等,成为一名真正的养蛇人。

  龙海成在实践中摸索配制出独家蛇饲料,成功进行了无冬眠养殖等。蛇一般只吃青、老鼠等活物,主动吃配制饲料的蛇很少。为了掌握哪些蛇的生活习性,他把愿意和不愿意吃饲料的蛇分开摆放。对800多条不愿意主动吃饲料的蛇,他耐心地一条一条灌喂,直到愿意主动吃为止。他与湘西职业技术学院一位专家研究试验,制作EM菌发酵床铺垫在蛇箱里,这样一来,不用频繁地清理蛇箱粪便,减轻了劳动负担。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