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仿野生种植 铁皮石斛长在树上

时间:2012-10-25

仿野生种植 铁皮石斛长在树上

  “我这里的铁皮石斛不是种在大棚里,是种在树上,属仿野生种植。”近日,高楼镇文湾村村民戴圣利带记者参观他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时说。据了解,这种种植方式在瑞安还是首家。

  戴圣利的种植基地位于赵山渡水库旁边一侧山坡上的杨梅林里,占地面积80亩,种植面积40亩。一走进种植基地,就可以看到杨梅树的树干上种满了铁皮石斛,根部用类似于丝袜的东西把带肥料的树皮屑裹在树干上。戴圣利说:“这样有利于铁皮石斛更好地吸收水分和阳光。”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铁皮石斛对生长的环境要求很苛刻,常附生于树上或岩石上,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寒。戴圣利的种植基地附近有水库,能带来足够的湿度,而茂密的杨梅树叶正可以遮挡住强烈的阳光,给铁皮石斛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戴圣利种植的新鲜铁皮石斛售价为每公斤3000元,今年1至9月份的销售收入30多万元。客户除了来自瑞安、温州等地外,还有来自杭州、上海、北京等地的客户,这些客户都是自己到基地现摘。采访当天,就有六七位来自市区的客户前来购买铁皮石斛。

  戴圣利之前是办压力表厂的,2010年的一天,他听说有人在大棚里种植铁皮石斛,便联想到文湾村周边很多山地荒废了可惜,不如在荒地搞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说干就干。2010年清明节前,戴圣利承包了地赖村靠近水库的80亩杨梅林作为种植基地,经过一年多摸索,2012年试种成功。戴圣利告诉记者,他的铁皮石斛销售额基本上就是纯利润,因为,卖杨梅的收入就可以解决工人一年的工资和杨梅林的租金以及其他小额开支,自己培植种苗,也节省了买种苗的开支。

  尝到甜头的戴圣利表示,接下来将扩大种植规模,把种植面积扩大到80亩,创建自己的品牌,带领村民一起种植铁皮石斛,实现共同富裕。

  据了解,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之功效。国际药用植物界称其为“药界大熊猫”,被民间称作“救命仙草”。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