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杨福生:工厂化养虾不用靠天吃饭

时间:2012-09-27

杨福生:工厂化<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xia/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虾</a>不用靠天吃饭

工厂化养虾

  ——访杭州萧山东海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福生

  通过对养殖池水温控制、增氧、生物过滤、固液分离,对水质的不间断检测等技术措施,彻底改变了传统养殖怕风潮、怕变温、怕病害的“靠天吃虾”现象,使整个生产过程全在掌控之中,提高了大面积养殖的稳定性。

  杨福生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接待前来参观的同行了。

  9月上旬,笔者来到位于杭州萧山的东海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海公司”),作为董事长的杨福生正在向江苏的同行介绍工厂化循环水养虾模式,而这也是东海公司备受同行关注的地方。据了解,今年东海第二茬虾亩产量达到10000斤以上,预计未来可以实现每亩每年5-6茬虾的生产频率。因此,许多虾料大企业和其他科研相关机构同行闻讯都到这里交流“取经”。

  但是对于杨福生来说,这还只是一个开始,他认为,“目前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设施化肯定是未来养殖的方向,通过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提供更优质的水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提供更为安全的水产品”。

  350万建工厂化养殖车间

  杨福生入行水产已经30多年,最开始养殖螃蟹,后来在萧山亦开始自己养殖南美白对虾。在多年的从业生涯中,他认为,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南美白对虾产销国,但是受土地和水资源急剧减少的制约,加上我国在育苗、养殖过程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设施陈旧简陋,流程工艺不成熟,养殖过程病害多,生产稳定性差,产品质量难保证,生产效率低下等。“我们一直有做循环水养殖的想法,但是找不到好的技术支持,因为靠天吃饭的养虾,80%的农民都很难赚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1年初开始,东海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方共同商定,建立水产甲壳类动物良种繁育基地,以推进水产甲壳动物(虾、蟹类)的良种驯化、选育、扩繁,并于2011年5月份三方签订协议。杨福生告诉笔者,整个过程由中科院海洋研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技术人才,东海公司提供必要的资金、场地、设施和相关的人力资源,共同进行。

  2011年10月,按照三方协议要求,东海公司在萧山临江生产基地上投资350万元,新建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室外水处理车间,检测室,道路及仓库,购入先进的配套设备。“经过3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至2012年1月,占地5350平方米(养殖水体4800立方)、8个养殖池、年产南美白对虾100吨规模的基地全面完成。”

  在对虾养殖车间,笔者看到,8个标准化的养殖池塘经过统一规划,每两个池配有一套循环水系统,车间前后都有水帘设计,在夏天给车间降温,车间四周全为水泥构筑,房顶为三角形钢筋结构,并铺设两层塑料薄膜。

杨福生:工厂化养虾不用靠天吃饭

循环水系统(图)

杨福生:工厂化养虾不用靠天吃饭

沉淀桶(图)

杨福生:工厂化养虾不用靠天吃饭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