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村官种植奥运蔬菜尝甜头

时间:2012-09-20

  人物名片:徐琼芳,盐官镇城北村大学生村官。曾被评为“2011海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嘉兴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

  两年前,一条“大学生村官种田来了”的消息在盐官镇城北村成为热议话题。这名大学生村官正是徐琼芳。

  近日,记者见到徐琼芳时,她正在承包的种植园里种下一棵棵奥运蔬菜,麻利的手脚俨然老农。年轻的女大学生甘愿做农民,她感触最深的是,农业要想高产、高效,必须要转变生产方式。

  城北村是远近闻名的无公害蔬菜村,被嘉兴市命名为“地蒲村”。种植地蒲三十多年,由于长期种植,带来土壤中病菌较多,比如地蒲枯萎病,就是通过土壤传播的。而村民们都是埋头苦干,不懂得栽培技术。

  “2005年,农经部门从外地引进了F1白南瓜籽育苗作新一代砧木,在南瓜苗上嫁接地蒲。”徐琼芳说,这种嫁接技术改变了轮作种植的传统模式,使地蒲不易感染病菌。

  那一年,镇里通过组织一批农户外出考察参观,学习别人的蔬菜种植技术,又派技术人员下村手把手地教,全村的20多位蔬菜种植大户,掌握了地蒲嫁接技术。由于嫁接种苗的瓜菜品质好、产量高,个个种植户都有好收成。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也让徐琼芳尝到了甜头。拿她自己承包的107亩果树种植园来说,创业之初,她采用传统生产方式种植传统蔬菜,不仅人工费,而且效率低下,使得农场经济效益不理想。后来她开始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一方面淘汰了一部分经济效益不好的传统蔬菜,另一方面添置了两台电动药水桶,一台柴油打药机,一台微耕机,还将其中20亩的大棚装上了喷灌设备,从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工问题,促使农场增产增效。”

  2011年,她又率先种植蔬菜新品种:奥运蔬菜羽衣甘蓝,亩产值达到1.5万余元,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徐琼芳说,发展农业,“埋头苦干”已经成为过去式了。平时,她通过收集种植技术、新型品种、农产品市场等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农户。

  虽然几年下来,她的脸黑了,裤腿上有了泥。不过,她说,就像一本书上说,疼痛,才是青春,燃烧热情,永远不会太迟。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