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唐磊:将泥鳅体表粘液做成化妆品

时间:2012-09-05

  8月10日一大早,记者慕名来到四川广安市岳池县罗渡镇长春桥村,探访乡村深处的致富之路田间养鳅。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不一会儿,视野就逐渐变得宽广,放眼望去,只见一大片农田明亮如镜,田坎上,一个小伙正向田里撒着饵料,成群的泥鳅争先恐后地前来觅食。

  小伙名叫唐磊,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唐磊告诉记者,他父母20多年前便离开家乡,到新疆做房地产生意,而随着父母年龄的增长,回家创业的想法就越来越迫切。于是,去年7月,唐磊一家子便回到长春桥村,流转土地150亩,前期投资500万元,投入第一批鳅苗40万余条,开始了回乡创业之路。

  田间形成小型生物链

  “大多数人都只知道泥鳅的食用、药用价值高,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体表粘液还可以做化妆品,养泥鳅的投资前景十分广阔,收益也相当可观。”唐磊说,虽然之前父亲一心想回乡,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创业路子,偶然一次听朋友这样说起,才谋生了回家养泥鳅的想法。

  “泥鳅喜肥水,要在培养水质后,才能放鳅。”别看唐磊年纪不大,说起泥鳅的饲养经,却头头是道。“养鳅过程非常繁复,在放鳅苗之前就需培肥水、消毒、杀虫、养水生植物等过程;放鳅之后又要随时到田间巡逻,观察天气变化,水温、水质变化,泥鳅的喂养也需定质、定时、定量。”

  “田里除了养泥鳅外,还养了白鲢和草鱼。白鲢可以净化水质,草鱼可以吃浮漂,防止水体缺氧。这种小型生物链的养殖方法,除了能让泥鳅有个好的生长环境,成品鱼又能增加收入。”唐磊站在田边,兴致勃勃地介绍。这一套饲养经的养成,并不像唐磊说出来如此轻松,全是从他家开始创业后自学的。

  “下阶段准备在田坎上砌砖,现在一下雨,田坎根本没法走,全是稀泥。”唐磊告诉记者,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亟待解决的大问题。现已申请了4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过不了多久就会到位。“前段时间经常下暴雨,天天晚上都睡不着,隔一小时就要起来看一次。有一次,由于没有提前做好相关措施,大量的泥鳅从被冲坏的田坎中跑了出去,一下子损失了30多万元。”说到这里,唐磊脸上满是遗憾。

  成立专合延伸致富链

  “泥鳅的效益如何?”唐磊笑嘻嘻地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今年10月,将产出第一批成品,约5万公斤,产值可达300万元。”

  唐磊告诉记者,他们养殖的泥鳅分为两类:扁鳅和圆鳅。扁鳅旺季的市价可达每公斤15元至20元;圆鳅由于肉脂相对丰厚,市价较扁鳅每公斤高出2元。而每条成品泥鳅重量约2至3两,一年下来,投入40万条鳅苗,产值将达700万元到800万元,而纯利润可达200万元到300万元。其中,约80%的泥鳅由重庆专门的经销商进行收购,剩余的主要面向广安本地的火锅、中餐等餐饮店出售。

  就在上个月,他们成立了“岳池县恒大泥鳅专业养殖合作社”,目前已经有5户人家通过资金入股。“合作社的成立,便于资金打捆,抱团致富。”唐磊并不讳言。

  “看到泥鳅一天天地长大,就觉得特别欣慰、特别高兴,在养殖场真正走上轨道之后,还要到处去取经,努力将泥鳅养殖做到专业化、规模化,下一步还要修建专业孵化池、暂养池,自己掌握孵化技术,与乡亲们一起,将泥鳅产业做大、做强。”唐磊看着自己的鳅池,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描绘着自己的“宏伟蓝图”。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