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达坂城雪菊熟了 种植户愁了

时间:2012-08-14

 

  雪菊丰收了,农户乐在心里。

  “我种了21亩雪菊,长势良好,就是缺人采摘,真担心开败在地上了。”8月9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泉泉湖村10队村民马刚说。

  当日上午,骄阳似火,新疆都市报记者来到泉泉湖村10队,马刚一家和花高价请来的采花工正在地里忙碌着。他告诉记者:“保守计算,我这些菊晾晒干后达3吨重,一斤干雪菊卖100元。以前,每斤干雪菊的人工采摘费是8元,现在为抢采花工,每斤采摘费涨到了十二三元,即便如此,依旧雇不上人,很多村民索性就任由雪菊败落在地里。”

  村民马兆贵则告诉记者:“由于种雪菊的农户太多,很多农户的雪菊都没有卖掉,也拿不出多余的钱雇采花工。”

  西沟乡党委书记陈建国说:“西沟乡种植了2000多亩雪菊,但因雪菊采摘周期长,3天一个花期,需要大量劳动力采摘。拿泉泉湖村来说,该村一共有187户村民,按照一家庭3个劳动力来计算,也就不到600个劳动力,所以出现了用工荒。”

  如今,达坂城区3000多亩雪菊盛开,灿若朝霞,可种植户们却望着遍野黄花哭笑不得。喜的是,大丰收了,可以好好挣上一笔;忧的是,3天一个花期,如果没有大量的劳动力来采摘,只能任由花朵凋零。

  陈建国告诉记者,考虑到村民的难处,达坂城区区委号召大家,“转变作风,关注民生”,因此在全区号召大家下地为村民摘雪菊。

  8月9日,就在马刚为采摘劳力着急时,帮忙的各个单位工作人员以及部队官兵们赶到了。看到满地雪菊,他们二话不说便投入了采摘行列。看到这个情景,马刚乐了,他说:“多亏政府派人来帮我们,这样就可以把他们摘的雪菊卖出去,筹集一些钱再雇采花工了。”

  “我们规定每位参与者每天至少采摘5公斤雪菊,为期2天。按照采花工的雇佣价格10元一公斤来算,至少能为村民节约10万元成本。经与劳务公司联系,目前已经陆续有500名采花工到了地里,不过,按照现在的情况看,至少还需要300多名采花工,才能完全解决用工荒。”陈建国说。

  针对村民担心雪菊销路一事,陈建国说,目前已经有一家企业和达坂城区签订了协议,该企业收购达坂城区三分之一的雪菊。目前,达坂城的雪菊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会在8月18日举行首届雪菊展,相信随着达坂城区雪菊知名度的提高,能为雪菊拓宽销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