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曾玉贤:林下土鸡喝蜂王浆

时间:2012-07-31

  近日,记者来到隆昌县石燕桥镇四方井村5组村民曾玉贤的林下土鸡养殖基地,看到他正在看护外面放养的鸡群。四周用网圈起的土地,就是天然的养殖场,林下2000多只土鸡正在自由觅食。

  曾玉贤向记者介绍发展林下经济的经验:种养结合,林下养鸡,林下的虫子、杂草是饲养土鸡的天然饲料,鸡粪成了林木的肥料。资源循环利用,既避免了鸡粪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还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年收入50多万元,是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2009年,曾帮人喂过鸡的曾玉贤积累了一笔资金后,开始寻找创业机会。通过多方考察,他决定采用投入较少的林下闲置地养鸡。林下养鸡的模式,既能让他实现创业梦想,又能减少首期投入,还能充分发挥他掌握的养鸡技术。

  目前,他的养鸡场占地面积近5亩,放养土鸡2500多只,年出栏土鸡10000只以上。曾玉贤告诉记者,同样的养殖规模,若是建普通养鸡场需要投入10万元以上,但是他通过林下养鸡,省去了自己建场的费用,并节约了大笔饲料费用。他这个林下养鸡场,首期投入不到5万元。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花最少的钱,实现效益最大化。

  “我养的土鸡平时喂养的饲料都是粮食和青草,生长周期长,一只土鸡12个月才能长到3斤重,肉质很好。根本不愁销路,现在隆昌大部分餐馆都向我订货,已经供不应求了。”曾玉贤说。

  据曾玉贤介绍,普通方法养鸡需要大量饲料,而他给鸡喂的都是玉米面、麦麸等,没有添加一点饲料,所以养的鸡是生态土鸡。

  他还在饮水中加入蜂王浆喂养雏鸡,使土鸡有更好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正因为如此,他林下饲养的土鸡每公斤价格要比普通方法饲养的鸡高出3元钱。同时,他采用分批饲养的方法,让自己每月都有鸡出栏。这样的养殖模式既减少了风险,又增加了市场竞争力。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