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新疆:40多户村民养殖近1500只刀郎羊

时间:2012-07-23

  “阿瓦提乡的刀郎羊现在成气候了,连吐鲁番的老板都来这儿买羊呢。”

  “哦,听说有的种羊价格惊人!”

  刀郎羊、价格惊人的种羊……带着对这些坊间话题强烈的好奇,7月17日,记者慕名来到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一探究竟。

  吾夏铁热克村的依米热木再·热合曼是乡里最早接触刀郎羊的养殖户之一。刚进他家院门,记者就被圈里的羊群所吸引:体形健硕、高高隆起的鹰钩鼻、耳朵长而厚实,臀部丰满呈W型,这就是刀郎羊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从1994年就开始饲养、选育刀郎羊了,现在这35只刀郎羊品质都算不错的,很多老板都是冲着它们来这儿的。它们就是我们这儿一张亮闪闪的名片。”依米热木再·热合曼指着羊圈里的羊,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据介绍,刀郎羊和普通羊在饲喂上没什么区别,但前者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首先是产肉率高,4个月大的刀郎羊体重可达50公斤,肉质鲜嫩多汁、营养价值高且无膻味;其次是经济价值高,出生3个月后即能断奶(普通羊要四五个月)并且增重快,采食广,目前1-2个月大的普通羊羔也就二三百元左右,而一只同龄刀郎羊羔却可以卖到七八百元;另外繁殖能力强,当年产的羔羊当年可产羔,一年可两产,而且双羔率高,并有一胎三羔、四羔的。

  依米热木再·热合曼说,他从刚开始饲养的四五只发展到现在的35只。2010年,他饲养的20多只刀郎羊卖了4万多元;2011年,近30只刀郎羊给他们一家又带来近7万元的收入,“根据目前行情,今年的收入松松地超过去年!”依米热木再·热合曼信心十足。

  随着依米热木再·热合曼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周围的很多村民借鉴他的经验,利用乡里丰富的玉米、麸皮和麦草等资源也养起了刀郎羊。2011年,全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1973元,其中特色养殖给农牧民带来的增收达886元。

  依米热木再·热合曼只是阿瓦提乡众多刀郎羊养殖户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该乡深入推进“富民强乡”战略,鼓励支持农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建立了刀郎羊等特色养殖示范点,全乡40多户村民养殖的近1500只的刀郎羊,已成为吸引着南北疆客商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刀郎羊

  刀郎羊又称麦盖提羊、多浪羊,原产于昆仑山下叶尔羌河流域的新疆麦盖提县至阿瓦提县之间的区域内,是麦盖提土种羊与阿富汗的瓦尔吉尔羊杂交的肉脂兼用型绵羊品种。该品种具有体形高大、适应性强、遗传性稳定、生长发育快、对不同气候条件适应性强,采食广,易饲养,对各种疾病的免疫力强等特点。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