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合肥:吃香蕉喝椰奶的石斛见过没

时间:2012-07-16

  喝椰奶、做“桑拿”、晒LED灯,被誉为“软黄金”的“贵族药材”石斛还可以这样种。在合肥市高新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里,记者就看到了这样一群“温室里的石斛”。

  “石斛宝宝”吃香蕉喝椰奶

  唐代医学经典《道藏》中,铁皮石斛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上世纪八十年代,铁皮石斛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珍惜濒危药用植物。近年来,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兴起了“石斛热”,人工种植石斛很多,不过,记者在合肥高新区看到了一家特别的石斛种植企业,在这里,石斛的待遇很不一样。

  穿上防菌服,戴上帽子、口罩、鞋套,全副武装的记者获准走进了石斛育苗室。只见“顶天立地”的架子上摆满了一排排玻璃瓶,取代太阳的是日光灯管。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这里一共有6个无菌培养室,20万瓶铁皮石斛和霍山石斛。”

  记者拿起其中一瓶小苗,看到一颗颗芝麻大小、浅绿色的“石斛宝宝”躺在营养液中,一些生长比较好的已经探出了嫩绿色的小脑袋。“我们会采用各种方式,测试石斛在不同环境里的生长情况。这个营养液我们就试验了好几种配方,有加入香蕉的,加入土豆的,还有用椰奶的,最后选取实验效果最好的一种。石斛从小就吃香蕉、喝椰奶长大,营养丰富才能身强体壮。”

  “少年石斛”晒LED灯长大

  “不但营养液与众不同,我们还采用了最先进的生物生长光源,又叫‘光学营养箱’。”国爱生物科技的副总经理赵静宇介绍说。

  在6间实验室中,有5间采用的是普通的日光灯管。有一间与众不同,一眼望去,满屋子挂着的全是红色、蓝色两种灯。“根据研究,植物的生长、进行光合作用,主要靠红蓝两个波段,所以经过试验,我们选用了红色和蓝色的LED灯,代替太阳光和日光灯,照射石斛苗,观察生长情况。”

  截至记者采访时,这项试验已经进行了快2个月。据说石斛的生长情况良好,有小部分已经按期开花。更重要的是大大节约了成本。赵静宇算了笔账:“以前用28瓦的日光灯管,一个实验室就要600多只、总计16800瓦。一年下来,光电费就要25万元!但是改用LED灯以后,只需要4000瓦就能达到同等照射效果,还不发热,空调和照明电费一年能省出十几万元。”

  长大成熟后还要接受“桑拿”

  野生石斛生长在深山老林里,需要凉爽湿润的环境。而最近这阵子,合肥的天气飙出了35℃以上的高温。记者走进的多个石斛育苗室都非常清凉,室温恒定在18~25℃之间。但在走廊尽头,记者发现了一家玻璃“阳光房”,还没靠近,就感觉到热浪扑面。

  “这是我们选出一部分石斛,进行的抗热耐力试验。”赵静宇打开室门给记者看,这里的石斛大多已经抽叶开花,太阳光直射进来,房里的温度计指向了33℃,“不但是热,消毒也不像其他实验室那么严格。目的是测试石斛生长的极端环境条件。”

  “能在‘桑拿房’存活下来的,都是石斛中的战斗机。”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一般人只知道,晒干的石斛能卖出6000元至15000元每斤不等的高价,新鲜的石斛掺在一杯果汁里就能卖将近100元,却不知道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要经受多少考验——‘软黄金’就是这么炼成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