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做活做大羊产业 现代观光旅游创财富

时间:2012-06-13

  10年前,阳城县农村青年陈跃,操起了羊鞭从事养殖业。历经多年的艰辛努力,他将昔日的小型养殖场,发展为闻名晋城市的肉羊生产基地;同时,还开发了以“红焖羊肉”、“烤全羊”为主的美味佳肴,形成了肉羊销售、餐饮服务的产业链。这位80后的农村青年,凭借养殖业脱颖而出,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现年30岁的陈跃,是阳城县凤城镇东进村人。2002年春季,县里出台惠民政策,鼓励农户大力发展畜牧业。陈跃抓住这一契机,自筹资金在距村北2公里的地段,整修场地、购买羊群从事养殖项目。起初,他以传统方式放牧羊群,后来响应国家“封山禁牧”的号召,改为了圈舍饲养。多年来,陈跃出售肉羊自己找主,销售渠道十分狭窄。为了缓解这种被动局面,他决定走“羊肉深加工”的路子。2008年,陈跃慕名前往河南新乡,拜师学习红焖羊肉烹饪工艺;2010年,他先后到北京、山东、黑龙江等地,跟师学习羊汤及烧烤工艺。他在师傅的指导下,全面掌握了上述工艺,使其羊产业如虎添翼,蒸蒸日上。

  如今,在阳城县畜牧局、农机局的帮助下,陈跃由昔日的小型养殖场,发展为规模化、高标准的肉羊生产基地。他引进了萨福克、美利好、波尔山等优良品种,目前饲养种羊50余只,存栏母羊800余只,年出栏育肥羊1500余只,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养殖企业。陈跃采用配合饲料、微贮等新技术,实行分群、分类科学饲养;同时,按照标准免疫程序,定期对羊群及环境进行防疫和消毒;并给每只羊佩戴了耳标,建立了科学的档案管理制度。最近,他还购置了收割以及加工粮草的农机,打算为乡亲们免费收割粮食,并将秸秆变废为宝,回收后加工喂羊,以杜绝焚烧秸秆污染环境。

  从2009年以来,他在县城挂牌开办了“常来顺红焖羊肉”饭庄。饭庄所宰的羊,均选用优质新鲜的肉品,开发出了红焖羊肉、全味羊汤、特色烧烤、烤全羊等一系列美食。其独特的风味,深受各地游客青睐,每天饭庄生意火爆。游客们吃罢美味佳肴,不是在饭庄和陈跃合影留念,便是前往他的养殖场采风。眼下,陈跃正在养殖场筹备餐饮、休闲娱乐、住宿等项目,发展现代观光旅游产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