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西联农场职工养野猪成功 各地客商上门要货

时间:2012-05-16

  海南农垦西联农场退休职工许贵新,退而不休,细心琢磨和寻找一条短、平、快又适合当地发展且效益好的致富路。他买来一台电脑,网上一条福建某地养野猪致富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 2009的大年初四,许贵新到福建永定县一连考察了三天,花3万元买了十头猪苗拉回家里,办起了野猪饲养场。

  由于是第一次饲养野猪,加上是幼猪,没有经验,为了摸清野猪的生活习性,许贵新吃住在猪舍里,每天观察猪吃各种草料后的反应,并做好登记。在喂养中他发现野猪的抗病力强,粗养、不挑食,对各类青料都能适应,只要是带叶的草都爱吃,特别是嫩叶吃的最多,犹其喜欢吃一种当地人叫做黄竹草的青料,黄竹草不但叶多、嫩、新鲜,还易生快长,此外将地瓜、木薯、水浮莲等和各种草料混合喂养更适合野猪生长。老许还根据野猪生性喜欢活动,不喜欢呆在栏内的特性,用砖围一个大院子,让野猪活动追逐玩耍,保持其野性。经过三年的喂养,目前野猪已繁殖到80多头。

  说起养野猪的诀窍时,老许说最好是用当天割的下青料喂养,保持草料新鲜,吃青草能保证野猪肉质特性。二是小猪刚生下几天内要注意观察是否有腹泻,发现后要及时治疗。一头母猪一年可生两批小猪,一批5 -8头,同批的放在一起饲养,野猪认生、凶猛,不同批在一起常常打架,小猪容易受到伤害。三是要保持野猪多动的特性,有条件最好建一个大围栏,让它们多活动。

  老许说自从他将自己饲养野猪的消息放到网上后,全省各市县都有客商找上门要求供货和合作。说起今后的计划时,老许兴致勃勃告诉记者目前是起步阶段,主要是瀪殖、培育种猪,选好种苗,到一定数量后扩大猪场规模,使之成为种苗供应、肉猪喂养、对外供应,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场。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