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獭兔巧出栏 利润翻一番

时间:2012-05-15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练市镇,獭兔养殖很有规模,养殖户杨兴祥的獭兔不是养得最多的,但是其中最赚钱的一个。

  发现:质好量少,冬季是兔皮的黄金期

  浙江省湖州市练市镇的杨兴祥养了六七年獭兔,这些年他也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杨兴祥特别留意向不同的经销商、其他养殖户询问市场价格。一来二去,杨兴祥看透了其中的奥妙。原来獭兔的正常出栏时间在夏季,再加上冬季不好养,獭兔容易死亡,所以饲养户都选择在8~9月销售。但从毛皮质量上来看,冬季恰恰是獭兔皮毛质量最好的时候。质好量少才是獭兔在冬季卖出高价的原因。獭兔出栏的时间如果赶上夏季,皮张价格通常很低;如果赶在八九月份,恰逢销售旺季,价格一般;如果能赶在冬季出栏,皮张质量既好,销售的人又少,准能卖个好价钱。

  秘诀:两种方法,控制出栏时间

  为了能赶上冬季出售獭兔,杨兴祥决定人为地控制獭兔出栏的时间。

  首先,算好配种时间。以前獭兔配种都是按照自然规律,为了让獭兔在冬季出栏,杨兴祥通常在2~5月给獭兔配种,这样就能保证所产兔在11月份以后出栏。

  其次,延缓獭兔生长。人为配种适合少量养殖,如果獭兔数量很多,这种方法工作量大,难度也大,所以,对于那些正常饲养在夏季出栏的獭兔,杨兴祥从4月份开始减少饲料的用量,每天给獭兔少喂20克饲料,以延缓獭兔的生长速度。

  利润:每年多赚二三十万元

  杨兴祥按着这个办法饲养管理獭兔,每只就能比别人多赚几十元钱。从最初的每张獭兔皮48元,到每张可以卖到七八十元。正因为杨兴祥总能赶到点上,所以同样养1万只獭兔,他每年都能比别人多赚二三十万元。(王海东)

  编后

  杨兴祥养獭兔,不是养得最多的,但却是赚钱最多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杨兴祥发现了一个规律:光把兔子养好不行,还得掌握好出栏的时间。只要掌握好出栏的时间,一只獭兔就多卖几十元钱。之所以能发现獭兔的销售黄金点在冬季,与杨兴祥凡事爱捉摸不无关系。同样的现象,有的人认为很正常,但只有那些爱捉摸,爱刨根问底的人往往会发现新商机。因此,畜牧行业要想多赚钱,我们的养殖户就要学会多动脑筋。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