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骈其云:全国人工养蟹第一人

时间:2012-05-02

  “这12亩池塘里,有2万只蟹苗。现在,一只也就一元硬币大小,到桂花飘香的时候,就可以请你们品尝螃蟹了……”在泗洪县临淮镇骈其云家门前的一大片螃蟹塘前,他显得信心十足。

  全国螃蟹人工养殖最早数泗洪,泗洪数临淮,临淮数骈其云。他成为全国人工养蟹第一人。

  1986年,骈其云初中毕业。“靠湖吃湖,我们这水塘多,就选择养殖螃蟹了。” 说起自己当初养蟹的经历,老骈如数家珍,“当时,我挖了 8亩水塘,自己从湖里抓了一些小规格的蟹苗放养,同时渔民手里收购一些,就这样人工养起螃蟹来了。”

  “那时候,十里八村的没人养螃蟹,万一亏本了怎么办?”开始,家人强烈反对。最终,骈其云说服了家人。

  “为了筹集资金,我把自家的牛卖了,又向亲戚家借了些,凑到5000块钱。” 骈其云说。

  在老骈的精心照料下,他的第一批螃蟹“爬”上了市场。一年下来,赚了12000块钱,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万元户”,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的创新得到县里肯定,次年,泗洪县政府给他颁发了一块“家庭经济标兵”牌匾。

  “自从我第一年养蟹成功后,第二年就有五六家跟着养蟹了。大概到1992年前后,在安徽等地开始出售蟹苗了,附近的群众看到我养蟹获得很大的利润,纷纷上门学习。到1993年,临淮镇已经家家有蟹塘,户户养螃蟹了。”老骈说。

  骈其云把有限的资金全部投进去。“当时,米啊、面啊全部从岳父家借,每天基本上吃咸菜,一年下来,全家的生活开支还不到300块钱。”

  “最初的养殖是很艰难的。遇到螃蟹生病了、死了、干旱了,全部不知道怎么处理。”老骈告诉记者,“销售运输的时候,往往要死几袋螃蟹。后来,才知道因为螃蟹闻到汽油味就死了。”

  弹指一挥近30年。期间,经他传授、带动人工养殖螃蟹的人多得无法统计,因为人工养殖螃蟹早已横行全国。但截至目前,骈其云的家里并没有什么奢华的物件,只有简单的家用电器,人工养蟹并没有让骈其云腰缠万贯。

  尽管如此,老骈相当开心。“1996年,泗洪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螃蟹之乡’;去年,在首届‘中国华东杯河蟹节暨水产品交易会’上,临淮螃蟹一举获得‘最佳口感奖’和‘最受欢迎品牌奖’两项大奖,这是我看得见的荣誉,十分高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