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甘肃:“可泉山鸡”富了邢泉人

时间:2012-04-18

  近日,记者在秦安县兴国镇邢泉村可泉山鸡养殖养殖示范基地看到饲养员正给小鸡喂食。 据他介绍,该基地现在有50000只小鸡,再过一个多月就放养到山上了,可泉山鸡从孵化到放养共8个月时间就上市了,去年我们基地销售山鸡10万多只,产生效益大概是40万元左右。

  “我一直远离家人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挣不到多少钱,看到村上养可泉山鸡的人一个个富起来,我也想试一试,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修基地、学技术,引进小鸡5000只小鸡,你看这些小鸡多可爱。”邢泉村村民仁福喜充满信心的告诉记者。

  据秦安县兴国镇邢泉村党支部书记张万子说,2004年1月他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听了定西市委书记石晶介绍“渭源县南山放养虫草鸡”养殖经验后。就跑到渭源县黄香沟引进了第一批品种。引进后在刑泉村成立了养鸡协会,每户免费提供500只小鸡,放养到满山遍野。200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秦安县可泉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努力打造特色品牌,带动和示范作用不断得到加强, 2011年4月,秦安县可泉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主打产品“可泉山鸡”获得“中国著名品牌”认证。通过养殖可泉山鸡村上有好多人开上了小车、住进了楼房,成了村上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现在村上养殖可泉山鸡的人越来越多了。

  可泉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种鸡孵化、育雏、放养山鸡、山鸡蛋、虫草鸡的养殖和销售。现有社员200多人,拥有放养基地80亩,牧养山鸡25万只,年销售额1000万元。合作社养殖的可泉山鸡长期放养在树林草丛中,食虫草、饮清泉,具有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品质,味道兼具“土鸡”和“野鸡”风味,备受消费者青睐,产品销往西安、兰州、天水等地。目前可泉山鸡已发展推广到全县17个乡镇,成为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之一。

  可泉山鸡以放养为主所以具有以下得点,一觅食广泛、肌肉的营养全面 ,放养鸡以昆虫、草籽、野菜及各种嫩草为食,蛋白质含量高,并有多种氨基酸、钙、磷等。二运动强度大,放养鸡每天在光照充足、空气新鲜的沟内自由行走,肌肉发达,毛色透亮。三肉质鲜嫩、口感好,是现代人生活的上乘佳肴。四放养鸡彻底摆脱了饲料添加剂、生长素、激素抗菌素等,从根本上杜绝了有害物质的残留,生长在大自然的温床上,淋浴着阳光雨露,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山鸡蛋治疗头晕病有卓效,常食具有强身健体,滋补五脏气血,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使肌肉幼嫩白皙等功能,被誉为优质的保健和美容食品。

  近年来,秦安县通过“13111草畜富民工程”以及扶贫开发综合项目的实施,饲草饲料资源充足,为发展可泉山鸡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泉山鸡养殖科普示范基地为龙头,采取良种引进-可泉山鸡繁育-草地、果园放养-饲料配制-适时出栏的技术路线,在项目实施中,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示范,并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养殖小区,组织推广,以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的订单生产模式,形成产业化经营,达到改善可泉山鸡的肉品品质,缩短饲养期,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创出秦安可泉山鸡品牌的目标。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