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彭山投资亿元打造万亩养殖休闲观光园

时间:2012-03-27

  3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彭山县江口镇的林下生态养殖观光园,只见工人们正忙着给购买鸡苗的客人抓鸡、过秤、装箱;二三十个观光客欣赏着各式各色的鸡群嬉闹,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为打造毗邻天府新区和成都的休闲观光基地,服务该区域市民,切实助农增收,彭山县从去年开始,决定用3年时间投资1亿元,在江口镇丘区规划建设一个占地10平方公里,核心区5平方公里,可落户50个养殖大户,带动200余个农户养殖,解决一两千人就业的集观光、休闲、体验、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养殖休闲观光园,力争从改变养殖方式和赚钱方式上入手,逐步引导当地农民走上现代化的养殖增收之路。

  “尽管目前园区还处于建设中,但通过边建设边生产,已吸引30多个养殖户落户园区,并有一部分人赚到了钱。”彭山县委书记蔡刚表示,园区中的养殖园,总投资3000万元,今年底可基本建成。目前,园区已投资2000多万元,并建成了林下鸡育雏场和部分林下鸡生态养殖园,放养了一大批芦花鸡、青脚麻鸡、红羽乌骨鸡、旧院黑鸡和特色珍禽等一批观赏型禽类。“到时,我们园区将是天府新区和成都人的‘后花园’,是来自天府新区、成都等地游客吃、喝、玩等休闲观光的最佳去处。”彭山县委常委郭茂说。

  据彭山县畜牧局长张奇介绍,彭山县林下生态养殖观光园又名 “野鸡谷”,已注册“过山鸡”品牌,主题词是“风情野鸡谷、口福过山鸡”。园区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在7公里环形道路的基础上,被分成了内环线、一环线、二环线和三环线,在整个线路上,分别镶入了月亮湾、野鸡湖等不同功能的8个片区景点,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和人群的喜好与口味。待整个休闲观光园建成后,园区中,四千凤巢(鸡棚)将星罗棋布,天下名鸡将荟萃各园,独特的雕塑过山鸡、山水相连的万亩灌丛和可观荷塘月色的千亩渔藕等景点,将饱人眼福;人们还可以通过十里芦苇廊桥栈道,进千亩狩猎场、千亩采摘园等园区游戏、垂钓和农耕,也可入幸福农家闻养生鸡膳飘香,尽享原生态的农家美味生活。据初步估算,园区建成后,以观光休闲体验农业为主的服务业,可年吸引游客20万人次以上,产值可达1000万元以上。

  “政府搭建好平台,我们努力增收致富有信心。”彭山县打造林下生态养殖观光园的举措,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去年5月,该县武阳乡农民老板陈小奎,得知县上正在打造林下生态养殖观光园的消息,迅速投资460余万元,建成了年可育雏200万只的林下鸡标准化育雏场,目前,已出栏1公斤左右的雏鸡3万余只,纯赚了6万多元,并带动31个农户养鸡。“过去想养鸡,总担心买不到好鸡苗,没场地,没技术。如今既能买到好鸡苗又有专人技术指导,还能通过观光旅游赚钱,太安逸了。”江口镇远景村6组农民张银安说他建成占地70亩的养鸡场,养了2批次出栏成品鸡1万只,除开成本赚了10多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