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跑山鸡 80后村官有一套

时间:2012-03-26

  “娃儿工作之余的心思都在这些鸡身上,养鸡也和我们老一辈不一样,就是这‘不一样’养的鸡赚到了钱。”3月12日,长宁县龙头镇大学生村官彭平的父亲彭建华看着一群群追逐吃食的鸡,格外高兴。25岁的龙头镇大学生村官彭平,毕业于宜宾技术学院,2009年任龙头镇连丰村村主任助理。

  几年的村官生活,让这个80后的小伙子真切感受到一个好的项目对村民致富的重要性。几年来,彭平一直在思考,怎样帮助村民找到一个好的发展项目?

  2011年10月,彭平利用老家的几间空闲房子和房子周围竹林、柑橘林多的优势,购买了500只黑羽乌骨鸡,开始饲养跑山鸡。为了养好跑山鸡,彭平从网络上搜索了大量的养鸡技术资料,琢磨了一套养跑山鸡的好方法。饲养方式上,采取小群散养的办法,让鸡到宽敞的竹林、柑橘林里去自由放养,采食青草和昆虫;防病上,把好防疫关,鸡的成活率达到98%;饲料投喂上,只给鸡吃酒糟和玉米、小麦等农家饲料,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为防止鸡打斗,他网购了“防啄器”给鸡戴上,让鸡的羽毛整齐、光滑。对此,龙头镇民乐宾馆业主马林则说:“彭平的养鸡方法,极大提高了跑山鸡的品质,这种鸡做出的‘菌王鸡汤’,味道更巴适。”

  “第一批500只跑山鸡,已卖出400多只,按每只鸡获纯利润20元计算,已得到纯收入8000多元。”彭平决定将养鸡规模扩大到2000只以上,完善养鸡方式,并利用成功的经验带动更多村民靠养跑山鸡致富。“”大学生村官有知识点子多,有创业热情。农村就需要更多像彭平这样的大学生,带动村民创业致富。“龙头镇党委书记王朝琼表示,龙头镇为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出台了优惠政策,并在创业资金上给予扶持。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