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女大学生返乡养鸡养出“金凤凰”

时间:2012-02-29

  茂密的灌木丛郁郁葱葱、健壮的土鸡自由放养,南江县沙河镇中心村五组包家岭伍谷家禽养殖场里生机勃发。回乡后扎根这里养鸡创富的女大学生陈红梅,又运进了一批新品种鸡苗,准备育雏后投放到灌木丛里放养。

  家庭变故

  才女辞职学艺

  “大学毕业后自己本有一份舒适的工作,走上这条路也是迫不得已。”刚从鸡舍巡视回来的陈红梅打开了话匣子。2007年6月陈红梅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凭着过人的才华,在成都一家星级酒店做会计工作,拿着每月不菲的工资,跟许多同龄大学生一样,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陈红梅的哥哥陈敬江在广州打工被检查出肾萎缩,每月数千元医药费对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父亲无奈之下出去打工。陈红梅坐不住了,业余时间开始在网上查找致富信息,收看央视七套的致富经栏目。一次在网上意外看到成都龙泉黄土镇生宝生态园有养苍蝇的致富项目,投资小风险小利润高,考察回来后陈红梅便毅然辞了工作,到龙泉学养苍蝇。由于交不起680元的学费,她跟老板商量,给园里做一个月苦工抵学费。老板见她心很诚,就同意了。于是她与工人们一起养苍蝇,边做边学,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

  白手起家

  遇挫折更坚强

  “一个女娃儿回农村来养鸡,几年大学算是白读了。”2008年10月,陈红梅回乡通过养苍蝇来发展土鸡,邻居们议论纷纷。考虑到市场销路,她选择在巴中发展。她与哥哥两人沿着巴中城郊跑了个遍,好不容易在巴州区枣林乡浅水湾找到一片荒废的苗圃基地,最终与承包人搭成了使用协议。

  场地有了,资金又成了问题。父亲拿出了自己打工的钱,母亲卖了当年喂的8头肥猪,又向亲戚朋友借,好不容易凑了3万元。为节约成本全家人到市场上买最便宜的材料,到拆迁户家去买用过的彩钢、石棉瓦,到老家拉废旧的木料,自己背砖,自己搭建,鸡场终于建起来了。

  2009年4月陈红梅从成都引种4万只苍蝇开始养殖,一个月后,有了蝇蛆,她又从平昌购回128只土鸡苗。由于一点技术也没有,仅10多天后,鸡苗开始死亡。第一天死7只,第二天死8只……她欲哭无泪,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济于事,只好向巴州区平梁乡金星蛋鸡养殖场老板吕兵求助。在吕兵指导下,她买来了药,治好了鸡病。第二批进500只鸡苗,边喂边学,成活率也仅达60%。如此一来,家里人有了意见。母亲抱怨说,送她读了这么多年书,家里所有积蓄又投在这上面,鸡天天死,又赚不到钱。“那个时候我真想放弃,心头又不服输,人家养鸡能赚钱,我为什么做不到。”陈红梅坠入了人生低谷。在实践中她算了一笔账,奶粉加红糖喂苍蝇,麦麸加猪血喂蝇蛆,成本太高,养出的生态鸡别人不接受,蝇蛆喂鸡的路行不通。就这样她边摸索边养殖,又先后引进多批鸡苗,积累经验,成活率逐渐达到90%以上。但好景不长,巴陕高速公路开工,线路恰好经过鸡场,鸡场需搬迁,一时间场地又没了着落。

  雪中送炭

  创业迎来转机

  “多亏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我才有如今的发展。”陈红梅深有感触。眼看着刚刚起步的事业又将夭折,她一筹莫展,无奈之下,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曾到鸡场看望她的南江县一位副县长发去了短信。没想到事情有了转机,没过几天,沙河镇党政一把手都到她家里来了,请她到邻近的中心村去办养殖场。镇党委书记谭青松亲自给她送来了4万元启动资金,她又贷款3万元,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搭建的2间保温室、1间饮料房、3幢鸡舍及安装的800多米外围网交付使用,引进了2000多只土鸡苗,长到1斤多全部卖出,收入2万元。2010年9月县畜牧局又给予她4万元资金支持,陈红梅自己又贷款5万元,进一步平整了场地,建起了鸡舍2幢、保温室4间、沼气池1口、水池1口、饮水管道900米。大学同学男友宁柏富也放弃了在外打工的念头,来到她身边,与她一起专心搞起了养殖。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