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百色市林下养殖娃娃鱼 广西林业部门助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2-02-28

  “八山一水一分田”,广西大石山区很多,不少山区群众就靠着自家的山林过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启动的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中,自治区林业部门是扶贫的生力军。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林业发展为农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后,林业部门还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力争实现系列扶贫目标。

  摆脱石漠化 生活有奔头

  目标任务: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营造经济林,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

  林木茂盛葱郁,花儿满山开放,流水叮咚有声……这是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呈现给客人的美景。如果你知道,这个身处石漠化重灾旱区的小山村,几十年从未发生人畜饮水困难,在2010年那场6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中仍然树木长青泉水长流,你肯定会觉得诧异,这里是怎么做到的?

  弄拉屯的25处山林,曾经被砍得精光。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弄拉屯就订立村规民约,派出几名青壮年,在该村的山林范围内日夜巡逻,任何人不得上山随意砍伐,发现有违规者,“严惩不贷”。受伤的青山从此得以休养生息。

  该村还规定,村民如确需砍树作生产工具,必须先种下树苗,砍一棵树种6株苗;另外,每户每个劳动力每年至少要种10蔸竹子。64岁的村民李华勤,一人就至少种了300蔸。如今,125人的弄拉屯,拥有果树650多亩、中药材500多亩、用材林79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73%。国家级药材自然保护区、自治区生态自然保护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生态重建示范区等牌匾,相继“落户”到这个小村庄。

  山林绿了,环境美了,钱袋如何鼓起来?弄拉人又把目光瞄准了大山,搞起了休闲旅游。开门纳客后,全屯人均年收入正在向万元以上的致富目标迈进。

  弄拉屯的例子说明,石漠化治理好了,村民的生活也将越来越有奔头。长期以来,自治区林业厅把石漠化治理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已经在不少地区摸索出因地制宜治理石漠化的经验。例如,环江古周小流域采取“林、草、牧、沼”的综合治理模式,增加森林植被;忻城达好沟采取“以封为主,封造结合,退耕还林,建沼节能”等综合措施等。这些经验将在其他类似的区域中推广。

  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陈秋华在今年的全区林业工作会议上提出,我区是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石漠化土地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区生态建设的主战场和“硬骨头”。因此,今年自治区林业厅将重点通过植树造林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大力宣传“石山也是宝”理念,动员石漠化地区的广大群众加快植树造林,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

  林下搞副业 钱袋“双丰收”

  目标任务: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推动贫困地区生态扶贫

  百色市右江区大楞乡温矿村那矿屯,坐落在一个山谷中,两边丘陵树木青翠,林下藤蔓缠绕,一股清泉从山谷中蜿蜒而过。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屯,藏着一个稀奇而又高利润的产业——娃娃鱼人工养殖。那矿屯村民伦文胜就是百色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伦文胜告诉记者,他看到市场上对娃娃鱼的高度渴求,萌发了养娃娃鱼的念头,于是卖掉了4000亩承包林地,投入600多万元办起了养殖场。目前他人工养殖了7000尾娃娃鱼,鱼苗每尾1500元,养到2.5公斤以上,市场售价可以卖到2400元/公斤。每年除去成本可以净赚几百万元。

  在他的养殖场里,有不少1米来长、20多公斤重的娃娃鱼。这样一条鱼可以卖出5万多元,“这可抵得上一辆面包车啊”。

  百色市田林县利周瑶族乡和平村百六屯村民雷善宏,则是一名灵芝种植专业户。他在自家的油茶林下,种了15亩灵芝,一年纯收入4万多元。林地上一个个土质营养杯,是拿来种灵芝的,他乐呵呵地说:“这里面会长出‘钱’来”。现在,雷善宏还在油茶林下建了鸡舍,打算今年发展林下养鸡,“自家的林地,什么赚钱就干什么”。

  在山林下搞种植、养殖等副业,一片山林可以赚两份甚至几份钱。陈秋华告诉记者,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近3000万农民人均纯收入远低于全国水平,利用耕地促进农民大幅增收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广西发展林下经济的光、热、水条件优越,适宜发展的林地面积近9000万亩。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