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这种水果其貌不扬,却食药兼备,价值竟如此之高

时间:2017-09-03

这种水果其貌不扬,却食药兼备,价值竟如此之高

也许,在河南、福建、四川等省,你也见过这种奇怪的果实,其实,它也是一种水果——拐枣

拐枣是一种少见的水果,种子长在果实外面,就像是感叹号上的那个点;而果实长的曲曲折折,呈现扭曲的“万字符”形状,所以,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万寿果。

拐枣的“果实”其貌不扬,没有美丽的色泽,而是棕灰色的弯弯曲曲的棒状物。虽然长得有些“难看”,但它的果柄含多量葡萄糖和苹果酸钾,经霜后,果实非常甜,有些像葡萄干!还可用以酿酒。

要注意的是,拐枣未成熟的时候吃是很苦涩的。等到熟了之后,再稍微晒一下,吃起来就更有味道了。

在广西贵港,种植户胡汉秋种植拐枣已经20多年了。早年他是上山采摘野生的拐枣到市场上卖,但是随着需求越来越多,野生拐枣供不应求了。胡汉秋便开始人工种植,刚开始还有很多人取笑他,但如今,他却靠着拐枣年入几十万。

据胡汉秋介绍,拐枣抗病能力强,易生长,种植容易。早年的收购价格是每斤5元,如今目前市场上面的收购价格已经升至每斤20元,每亩的收益高达1万6千元,利润都在一万多以上!

这种水果其貌不扬,却食药兼备,价值竟如此之高

致富点评

我国是世界花果之乡,美味佳果,不胜枚举。拐枣分布很广,在我国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各地,都可以找到它的踪迹。那么,为什么随处可见的拐枣,需求量这么大呢?

药用价值

拐枣的更多功能体现在药用方面。一方面,用来泡酒治疗风湿关节痛特别有功效;另外,食用新鲜拐枣能够止呕逆,有解酒毒、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所以现在拐枣作为一种保健型的食物,非常受市场的欢迎。

这种水果其貌不扬,却食药兼备,价值竟如此之高

营养价值

据科研部门分析测定,其肉质果梗中含蔗糖24%、葡萄糖9.5%、果糖7.92%。风味颇佳,可作为生食果品。因而有“果树”的盛名,又有“鸡爪梨”、“甜半夜”之雅称。此外,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苹果酸钾等无机盐类。含有多种维生素和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含营养微量元素和一些生物碱。是一种很具有开发价值的野生果类资源。

经济价值

拐枣树的经济价值:

1) 肥大的果柄晒干后含糖量可达47%,除生食之外,还可酿酒。

2) 拐枣树木材坚固,纹理美观,可用来做乐器、家具以及精致的木匣等工艺品。

3) 在中医上,拐枣种子入药,有清热、利尿解酒毒之功效。拐枣树皮、木汁及叶也可供药用。

4) 拐枣的树形优美,叶大荫浓,也是良好的庭园观赏绿化树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