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赵忠利的草莓种植经

时间:2012-03-30

  近年来,大伙都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因为有了大棚设施,四季果蔬是想吃啥吃啥,但大棚果菜的味道就不敢恭维了,瓜果味不浓,蔬菜也不那么香了,那么怎样种植大棚果蔬才能让人们即可反季节尝鲜又可满足好的口感呢?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集贤村的大棚草莓种植户赵忠利就做到了这一点。日前,记者慕名来到赵忠利的草莓大棚内,听他讲了自己的草莓种植经。

走进赵忠利的草莓大棚,一下便可闻到一股股浓浓的草莓清香。再看绿叶间闪着亮光的草莓,又大又红,特别喜人。赵忠利告诉记者,他种草莓已有三年时间,在这三年中,他总结了不少种草莓的经验,尤其在施肥方面。

赵忠利说,草莓要想长得好,不能缺少有机肥,所以种草莓第一年,他采用传统方式,选择用猪粪作为有机肥使用。但是,像猪粪这样的农家肥,在使用上是有要求的,那就是必须腐熟,实际用起来挺麻烦。

专家介绍说,鸡粪、猪粪,在使用之前,必须要腐熟。如果不腐熟的话,会沾带不少有害菌,造成作物死苗、烂棵。虽然农民用鸡粪、猪粪前都会先去腐熟,但是由于操作简单,很难达到真正腐熟的标准。而且,猪粪、鸡粪这样的有机肥由于里面含的碱比较高,如果常年连续使用,会给土壤造成板结,破坏土壤的团粒结构。

正是基于猪粪、鸡粪用起来麻烦且不安全,赵忠利开始寻找适合草莓施用的有机肥。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忠利接触到了佐田氏配方的佑田宝。第二年种草莓时,赵忠利试着用了用,效果还真不错。

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房战介绍说,佐田氏有机肥具备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原料好,全部用的是纯粮食的有机质,这种纯粮食的有机质在土壤中分解比较快,蛋白含量也比较高,能够更有利于根系的吸收。第二,肥料腐熟彻底。深度的腐熟,经过两次有氧发酵。通过采用日本进口的发酵设备,通过两次深度发酵大大提高了对作物的安全性,不烧根、不损苗。而且能够有效地排除土壤里边甲烷和硫化氢对作物的伤害。第三,佑田宝活性菌比较高,每1克有益菌达到了2.3亿个,能够有效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赵忠利介绍说,其实自家大棚草莓种得好,主要是选对了肥,费用与施用猪鸡粪差不多,但自从用上佑田宝,他家草莓的品质一年比一年高。

对于用佐田氏佑田宝有机肥代替猪粪作底肥,赵忠利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同一个大棚,第一年用猪粪时,收粪带腐熟,共花费近400元。现在改用佐田氏佑田宝,只需用8袋佑田宝,便可保证草莓的品质,每袋佑田宝50元,8袋400元,费用一样,但用佑田宝却比使用猪粪省事,而且效果要好不少。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