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无土繁殖泥鳅味道鲜

时间:2011-12-09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niqi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泥鳅</a>养殖

   “我繁殖的600万尾泥鳅苗都有订单,每月都能出售一批,今年来繁殖500万尾泥鳅苗都销往浙江、山东和省内各县市,产值达20多万元。”永安贡川镇新发冲村党支部书记邓金招说,“山东的客户,有多少要多少,泥鳅苗销路很好。明年我要扩大一倍养殖规模,还要带动村里农民一起养殖泥鳅致富。”

去年3月份,邓金招偶然得知人工繁育的黄板鳅苗有很大的市场,养了十七八年鲇鱼、六年田鸡的她动了心。她心里就打起了算盘:泥鳅营养丰富,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特种水产品之一,这几年来泥鳅养殖呈现越来越火爆的态势,市场价格肯定会水涨船高,繁殖泥鳅苗肯定大有钱赚。

于是,她与丈夫陈宗贞先挑了少量本地亲鳅、杂交本外地亲鳅进行鳅苗孵化,通过细心观察对比、上网搜寻资料,发现它们长势都太慢了,野生的鳅苗死亡率高达20%,而黄板鳅的生长速度则快多了。6月中旬,她托人从连云港选购了20斤黄板鳅种苗寄来,开始了人工繁育黄板鳅苗的“试验之旅”。

泥鳅,自然离不开泥土,可邓金招却偏偏不用泥土养泥鳅,不仅养活了泥鳅,而且让泥鳅没有了以往的土腥味,肉质紧实,味道鲜美。那时,邓金招的第一批孵化的泥鳅苗还只是养在有泥土的池子里,可是,她满池抓泥鳅,费工不说,还不好管理。当时,她脑子里灵光一闪,可不可以让泥鳅像鲇鱼一样,生活在无土的水池里呢?说干就干,8月初,她将第二批15万尾鳅苗全部进行无土养殖。

“试验下来,效果还很不错呢。”邓金招不无得意地说,“没了泥土,捉起泥鳅容易多了,而且观察泥鳅的生长状况也透明了,最重要的是管理方便,成活率高。”更令邓金招惊喜的是,泥鳅在短短20来天就长大了4至6厘米。

邓金招繁育的黄板鳅种苗获得成功后,不少认识的朋友、老客户都找她买苗,近至周围乡镇,远至福州、浙江省、山东省等地。可她却不为所动,仍是专心致志地搞“试验”:催产剂是单用好还是两种配用好?怎么样才能让药剂催产的种鳅可以降低死亡率而多次产卵?无土和有土养殖哪种成鳅疾病少、生长快、成活率高?不同生长阶段的泥鳅要食用多细多大的轮虫、红虫?……他们都变着法儿地做对比,慢慢地摸索出了经验。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