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王士杰养鹿 每头鹿一年收入4000至5000元

时间:2011-11-29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循着歌声望去,一群梅花鹿中,个头不高、头发花白的王士杰,正手捧豆秸秆与鹿“亲热”着呢!
        如今,养鹿人王士杰在金坛可称得上是无人不晓了。
        王士杰是全国供销系统劳动模范、金坛市薛埠供销社主任。
       “噜,噜……”日前见记者到来,王士杰边喂料,边说起了他的养鹿故事。
       “为了壮大改制后基层供销社的实力,2001年我们创办了梅花鹿养殖场,这是一家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养殖场。”王士杰告诉记者,“梅花鹿一般在春天4至5月份换毛,那时才叫漂亮呢!梅花鹿以秸秆为主食,辅以豆粕、玉米等,一头鹿一般每天要吃8至10斤料,秸秆主要是靠我们自己上门收取,因此成本较低。”
       “咕……”看到生人,小鹿惊得一阵乱跳。
       “梅花鹿性情机警,行动敏捷,听觉、嗅觉很发达,视觉稍弱,胆小,容易受惊……”说到梅花鹿的习性,王士杰滔滔不绝,“你别小看这些鹿,奔跑起来可厉害了,跳跃能力也很强!”王士杰蹲下身,鹿群顿时围拢过来。他轻轻抚摸着一头小鹿:“这些鹿,从一出生就陪伴在我身边,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见了我特别亲热。”
        喂着藤草,王士杰在养鹿场里给记者上起了“课”:“你看,雌鹿头上是没有角的,雄鹿头上有一对实角。梅花鹿大部分时间结群活动,通常是三五成群,多的可以达20多头。梅花鹿每年8-10月开始发情交配,为了争夺配偶,雄鹿常常会发生角斗,一头母鹿一般每胎仅产1仔。”说着说着,王士杰捞起裤管,小腿上露出好几块青紫的地方,“这都是怀孕母鹿心情不好时踢的,母鹿产幼仔时,我们经常整夜整夜在鹿棚里守候,一旦产仔成功,那种快乐与幸福的感觉,很难用语言描述!”
      “养这么多鹿,不怕卖不出去?”望着成群结队的梅花鹿,记者问。
       “卖不出去?呵呵,梅花鹿全身都是宝,价值最高要算鹿茸了,比人参、黄金还贵呢。”
       原来,梅花鹿雄鹿的旧角大约在每年4月中旬蜕落,再长出新角。新角质地松脆,还没有骨化,外面蒙着一层棕黄色类似天鹅绒状的薄皮,皮里密布着血管,这就是赫赫有名的鹿茸。“一头鹿一般年产2至3斤鹿茸,鹿茸目前的市场价在每斤1800元左右,因此一头鹿的经济效益一年就在4000至5000元左右。鹿茸是稀罕物,销路自然是不用愁。”王士杰说。
       “三年不到时间,原先一头乌黑的头发全白了。”为了梅花鹿的生长,王士杰长年奔波在山间小路,爬了多少坡?割了多少草?收了多少山芋藤?他说算不清。经过不懈努力,现在梅花鹿群总数已达80多头,年繁殖小鹿25头。
       说话间,王士杰已喂完鹿料,推出了他的旧摩托车,“我还得出去收山芋藤呢。”与记者告别后,摩托车渐渐在远处的山坡上消失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