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深山“兔王”的共富之路

时间:2011-10-17

  在湖北省西南隅的利川市,以及毗邻的重庆市万州、石柱、云阳、开县等地,提起幸奠彬,几乎家喻户晓。

现在以利川为中心的鄂西川东这片大山区,已是国内最大的长毛兔产业区。一个以前没有长毛兔的地方,怎么会有这样的产业?村民们记得,20多年前,有一个残疾青年率先将长毛兔引进来,养殖长毛兔成为第一批万元户,他成立了畜产公司,让千万家养兔户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养殖收入,带领贫困的乡亲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个人就是幸奠彬。

1982年5月,幸奠彬不幸摔坏一条腿。当他蹒跚着一只脚站起来的时候,他看到的是邻里亲友惋惜、悲怜的目光。生性好强、执拗的幸奠彬决心只要站起来了,就一定能活出个样。

1986年,幸奠彬前往江浙打工,那里长毛兔养殖开始普及。当别人争着进城做工时,他反而跑到乡下喂兔。这年春节,他用养兔的全部工资3000元,换了10只种兔回家过年。

两年后,利川市建南镇将发展长毛兔养殖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幸奠彬也忙起来了。他不单是本地最大的养殖户,还义务为他发展起来的养兔户进行技术指导,治病、配种、剪毛、卖毛……

1997年,幸奠彬成立利川市乐福畜产有限公司。为了做大兔产业,利川市全力支持幸奠斌。畜牧、国税、工商等部门,为企业提供了热情服务。市国税局为乐福公司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收达510万元。市纪委、监督局明确要求政府部门送服务上门,不得“吃拿卡要”,为乐福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与乡亲们一起致富,是幸奠彬的不懈追求。他创造了“贷兔还毛”的良种推广模式:公司为养殖户提供饲养管理技术、防疫、饲料、兔场建设等培训和服务,签订兔毛保护价回收合同,建立种兔和饲料赊销台账,养殖户在约定时间内用一定比例的兔毛销售款偿还赊销款。2006—2008年,公司以“贷兔还毛”方式向农户推广良种兔32万只,以台账方式向农户平价赊销长毛兔专用饲料累计1000多吨,发展养殖规模5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1400多户。通过公司扶持大户、大户扶持小户、散户的方式,乐福公司带动了上万个农户,增加养殖收入5000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