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生态泥鳅养出“致富经”

时间:2011-09-06

  日前,笔者来到江苏省铜山区柳泉镇套里村党员孙文化泥鳅养殖场时,他正往泥鳅塘里撒自己配制的饲料。“采用生态养殖技术养的泥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每斤卖20多块钱,市场需求量很大!”孙文化高兴地说。

去年春节,央视一则泥鳅养殖致富信息引起了孙文化的兴趣。他上网查阅了养殖信息,又去连云港考察市场,学习泥鳅大密度生态养殖技术。今年4月份,在镇组织办和农技中心的协调帮助下,他投资7万元建起了占地6亩的“党建水产养殖基地”---套里泥鳅养殖场,并通过镇组织办和农技中心购进了泥鳅苗,边学习边实践,开始了泥鳅养殖。

“大密度生态养殖,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水温和pH值,特别是水温要适中。”如果养殖用水不达标,饲料的配比不合适,会导致泥鳅有烂嘴、白头、白尾甚至死亡的情况出现。他及时向省、市水产养殖专家请教,将水通过杀菌、消毒、肥水等处理后注入泥鳅池。他第一批放养的泥鳅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产量达到10000多斤,纯收入9万余元。

由于泥鳅销路好,本镇及周边乡镇来参观学习的人也多了起来。套里村党支部书记祖庆美说,村党支部鼓励村民搞特色养殖、种植、加工等多种经营,作为一名党员的孙文化养殖成功在全村和周边各村都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孙文化说,目前,柳泉以养殖螃蟹、四孔鲤鱼、龙虾等为主,养泥鳅的户还少,他准备马上投资新建一个占地10亩的冬暖式大棚,要实现反季节销售,同时带动柳泉镇沿微山湖9村的党员和村民养殖泥鳅共同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