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梨树下养土鸡 一举多得

时间:2011-08-03

  金黄的梨子挂满枝头,梨树脚下土鸡成群……7月29日,记者来到泸县玄滩镇刁河村一组村民胥可芳的种养场,俨然进入了一个微型的农业生态循环园区。

  养鸡除杂草

  带来意外惊喜

  2007年,胥可芳从广州打工回家,正赶上村上果园承包期满,他就承包了果园。

  “如何想到在梨园里放养土鸡?”记者好奇地问。胥可芳说,他承包的果园面积有17多亩,种了4000多棵藤梨。如果半个月不除草,杂草就能长到 半人高。疯长的杂草将梨树的肥料‘偷’走,梨树长得又矮又瘦。他买来除草剂一阵猛喷,但效果一般,十几天就又长满了;请来工人除草,费用高不说,很多杂草 也很难根除。胥可芳急中生智:鸡不仅是除草高手,更是捉虫干将,干脆在梨树下养鸡

  “梨园养鸡好处多多!”胥可芳高兴地说,它既可降低养鸡成本,又能提高藤梨的产量。把鸡放养在梨园中,梨园内的青草、昆虫就成了鸡的天然饲料, 大大减少了鸡的饲料用量,成本下降4至5元。而且放养鸡的肉质鲜美,在市场上十分畅销。同时,每只鸡又是一位 “施肥员”,用鸡粪当肥料培育出来的梨,个头大、水分足、口感甜,梨子产量又高,每亩比一般种植的可提高10%以上。

  土鸡很抢手订单络绎不绝

  这几年,胥可芳每年的几万斤梨子在家就卖完,土鸡也很好卖,泸州很多大餐馆都找他订购。

  “去年,我的梨子比邻近几个村的梨子卖得快,平均每公斤高出0.4元以上。”胥可芳说,“别人是上门去卖鸡,我是等着人来抢鸡。”胥可芳一年可 以养三批土鸡,能达到1万只以上,一只鸡售价在 60元至 100元,仅养鸡一项纯收入就达成60万余元;藤梨年收入有6万元。养鸡效益是梨子效益的10倍。

  胥可芳还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如今刁河村涌现了许多土鸡养殖大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