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野猪网上卖 拓销路效益增

时间:2011-05-26

  饲养野猪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荔竹坝村村民邱炳优放弃东莞皮革生意,返乡养野猪。通过保健养猪,网上叫卖等方法,他第一年养殖40多头野猪就赚了20多万元。

一日两餐每餐七分饱

  2008年,邱炳优建立了银子奥野猪养殖场。邱炳优介绍,养野猪非常考验养殖技术,不但要保证野猪成活率,而且对养殖方式很讲究,还要合理控制成本。

  “养野猪,一天只喂两餐,而且每餐都只让它吃七分饱。”邱炳优介绍,除了小猪仔喂一点饲料之外,其它阶段的猪只只喂青菜、桑树叶、皇竹草等青饲料,“这样节省了大量饲养成本,从出生到上市,成本不用超过300元/头。”

  配种和产仔是养猪行业的主要技术。能否成功配种,产仔数量和质量都关系到一个猪场的发展。邱炳优介绍,他的养猪场现有20多头野母猪,一年产两 胎,每胎每头平均产仔10只。为了保证野猪的纯度,邱炳优花费了大功夫,不但从浙江动物研究所引进纯种野猪,而且用于配种的公猪也是用高价从村民手中收购 抓获的野猪。

  野猪的日常管理则相对轻松,几百头野猪,从早到晚,就只有邱炳优一个人管理。不过要注意防晒和通风。“野猪不怕冷,但很怕热,气温稍微高点,就会出问题的。”邱炳优说,所以他把猪场建在大树底下。

  近日,记者走进邱炳优的养殖场。整个养殖场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其中运动场就占了200多平方米,运动场中间特意建成一个沙土堆。邱炳优解释说,野猪运动的时候,可以在沙土堆上翻滚,增加运动量。

60%通过网络销售

  邱炳优的养猪场建在山区,山路崎岖不平,交通极为不便,严重制约野猪的销路。邱炳优为此苦恼不已,后来突发奇想就专门在网上开设“银子奥野猪养 殖场”网站,进行网络上宣传。“没想到效果还不错。”邱炳优告诉记者,自从在网站上宣传野猪场,野猪销量一路上涨,其中60%的野猪是通过网络卖出去的, 客户主要来自珠三角城市的酒店和山庄。

  “野猪3个月左右就有40-50斤,此时最适合上市,每斤卖25元以上。”邱炳优介绍,虽然养殖10个月后,能长到100多斤,但那样反而不好出手。饲养野猪一定要控制好瘦肉率。

  如今,邱炳优从10头野母猪发展至今40头多头,年均产仔200多头,除了出售商品猪之外,他还卖种野猪给附近养殖户。邱炳优透露,近年来养野猪每年能给他带来30万以上的收入。

  邱炳优十分看好野猪养殖前景。他认为,野猪肉比普通猪肉更鲜甜,更容易受消费者青睐,现在市场并未形成规模,是很有发展潜力的行业。邱炳优介绍,最近他正在联系其它养殖户,准备成立一个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将当地野猪养殖做大。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