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鹧鸪养殖前景与效益分析

时间:2011-05-21

  鹧鸪素有“山珍”之美称。自古民间有“飞禽莫如鸪”、“一鸪顶九鸡”之说,足见其营养、滋补、保健功效之神奇,是男女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具有肉味鲜美,野味更浓,营养食疗价值更高等特点,倍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一鸪顶十鸽,有鸪不吃鸽”的说法在香港很流行。

鹧鸪养殖前景与效益分析
鹧鸪养殖前景与效益分析


   鹧鸪肉嫩味美,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高,它不但是野味肉食,还是人体滋补品,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及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被誉为脑黄金的牛黄酸,每100克含量为27.38毫克。据我国古代《唐草木》、《本草纲目》、《医林摘要》等经典著作记载,鹧鸪有“利五脏、开脾胃、益心神”等益气滋补作用,经常食用有壮阳补肾之功效。鹧鸪肉厚骨细,风味独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且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和较高的锌、锶等微量元素,具有壮阳补肾、强身健体的功效,是男女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川菜大师采用炖、烧、煮、蒸、炸、溜、焖、爆、扒等多种烹调技法可烹制鹧鸪菜200多种,称为“鹧鸪宴””。鹧鸪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鲜嫩味美,百吃不大厌。


   鹧鸪具有较高观赏和食用价值。经过多年的研究与驯化,鹧鸪已实现了人工饲养及其繁衍,成为驰名于世的观赏珍禽,又是难得的山珍野味,普受人们的喜爱。国内市场少有上市,沿海城市每只商品鹧鸪价达50元,而将鹧鸪加工成标本后,市场售价每只则高达数百元,因此发展鹧鸪养殖,填补市场空白,将是珍禽养殖业中又一新项目。各地生态农庄,新兴景点,如能利用自身优势,结合鹧鸪奇美的身姿,塑造鹧鸪美景,将大幅提高庄园文化,增加景点人气。利用鹧鸪标本布置人造生态鹧鸪乐园,可以营造进入式鹧鸪天地,特别能吸引广大年轻人驻足观看,合影留念。创办一家鹧鸪庄园集养殖、观赏、娱乐、餐饮于一体,投资100万元左右,仅生产一项目年利至少50-100万元。规模投资效益更高,随着中央电视台理财在线、走进科学、每日农经等鹧鸪节目的陆续播出,以鹧鸪文化为主题的娱乐项目在全国将成为“香饽饽”。


二、 项目选址
    鹧鸪庄园最好选址在市镇近郊,交通方便,环境优静之处。景点公园,旅游热点城市优先办理。


三、 项目主要布局
   鹧鸪庄园主要由进入式鹧鸪园、动物竞技场、标本展示厅、狞猎场、鹧鸪面庄、脆皮鹧鸪卤味店、垂钓中心以及憩园、餐疗中心、野味馆等组成。还可以配备鹧鸪标本加工厂、名优植物园、古桩盆景园、情侣乐园、别墅度假区、商贸城等。


四、 项目效益分析(以小型为例,可以采取以养带建的农家乐模式)
   庄园农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农业项目,承办鹧鸪农庄可以在当地立项争取国家扶持资金。以鹧鸪本身的影响力就可以带动种植、养殖、餐饮、旅游业的发展,投入少收益大,年最保守收入50万元以上。
    1、 旅游:绝美鹧鸪,鹧鸪嬉戏、成群鹧鸪世间罕见,实践证明一个不足10万人的县级城镇仅门票收入就可达100万元以上。
    2、 养殖:养殖育种500组,标本加工,每年至少收入100万元以上。
    3、 餐饮:鹧鸪宴、鹧鸪面、脆皮鹧鸪等专营野味大餐及山珍野味、绿色蔬菜水果,自产自销成本底利润大,年餐饮收入也在30—50万元。
    4、 狞猎:是一项很有刺激性的经营项目,收入也想当可观,另计。
    5、 活动:如果与当地的一些企业,电台,报社合作举办些稀有类表演赛、动物竞技赛,收入更加可观。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