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土专家”教你养鸡“金点子”

时间:2011-04-18

       “鸡瘟又叫新城疫,高烧不退精神疲;羽毛松乱头缩颈,嗉囊之内多积液……”近日,一首首由重庆市城口县河鱼乡“土专家”向道明总结提炼的“打油诗”,在全县上下养殖户中传得沸沸扬扬。

  “养鸡要成功,必须最大限度降低疫病风险,提高雏鸡成活率。”向道明认为,至少应具备“三子”、掌握“四度”、力求“五防”、做到“六勤”。

  “‘三子’:一是要养殖户具备一片林子,为鸡群提供舒适的放养场地;二是要具备好房子(即规范的育雏室和成鸡舍),这是养鸡成功的必备条件;三是要具备一叠票子,为鸡群提供充足的粮食和预防药物,这是养鸡成功的基础。”据向道明介绍。

  向道明称,“四度”:一是要掌握雏鸡各日龄阶段的温度,这是雏鸡成活与否的关键;二是要掌握育雏室和鸡舍的湿度,湿度的大小是直接影响鸡群健康 与否的根本原因;三是要掌握鸡群各日龄阶段的光照度(自然光照和人工补光),光照时间既不能过长或过短,也不能光照过强;四是要合理掌握密度,密度过大会 引起鸡群的啄肛、啄癖。

  “‘五防’:即一防疫病;二防外地鸡流入;三防天敌;四防鼠狼;五防恶劣天气。”向道明称,“六勤”:一要眼勤,即多看,要善于观察鸡群的健康 状况,观察羽毛、粪便的颜色等;二要耳勤,即多听,晚上要倾听鸡群发出的声音是否正常;三要口勤,即多问,多向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养殖人员请教;四要手 勤,即多洗、多晒、多换、多打扫、多添置、多消毒;五要腿勤,即多走,走出去多向养鸡成功人士学习;六要脑勤,即多想问题,总结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 训。

  “养鸡必须以‘勤’为根本,以‘细’(每一个细节)为良师,以‘精艺’(技术)求发展,‘舍得’(投入)才会赢。”向道明脸上写满了憧憬。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