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宋立军:创新南美白对虾养殖法

时间:2010-10-30

  连日来,位于萧山围垦十七工段的杭州华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加紧捕捞南美白对虾,作为老板的宋立军也跟着工人一起忙活着。

  今年,宋立军把700多亩池塘中的其中100亩进行了南美白对虾与鮰鱼、日本中华鳖、鳙鱼混养,这种混养方式是今年开始尝试的。已经从事了10多年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宋立军说,怎样才能提高白对虾的质量与产量,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考虑到甲鱼和鮰鱼等是以小虾为食物,他突发奇想,能不能把这些水产直接放到白对虾的生物链中呢?

  今年上半年,宋立军把一批甲鱼、鮰鱼和鳙鱼放到南美白对虾的池塘里,通过半年多精心养殖和对比试验,他发现:混养能够增强养殖水体的自净能力,阻断虾病的蔓延,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据宋立军介绍,通过混养,南美白对虾没有起病,虾塘每亩产量可在600公斤以上,比没有混养时的产量要高出4成。养出来的中华鳖没有喂饲料,成了仿野生的,上门来订货的客户特别多。混养的鮰鱼和鳙鱼也产生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据宋立军估计,他搞的试点今年每亩效益达1.5万元左右。

  宋立军说鳙鱼可以活水,鮰鱼可以清理底质,中华鳖可以及时吃掉一些因染病而活动缓慢的对虾。从今年的实验结果看,增效显著,在同样的条件下,与单养虾池相比染病率大大降低,增产效果明显。

  区农业局水产科高级工程师卜利源说,这种养殖方法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健康养殖法。南美白对虾是我区的拳头产品,如果全区能够适时推广这种方法,将更有利于南美白对虾产业的发展。萧山将大力推广南美白对虾混养集约化养殖,以提高养殖效益、减轻水产养殖对环境的污染,促进渔业持续快速发展,推动养殖新局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