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梅花鹿”踏出致富路

时间:2009-06-13

    伊家店农场新立分场女职工徐艳文,大胆投资,兴建鹿舍,发展家庭养殖业,开了伊家店农场家庭养殖梅花鹿的先河。几年下来,通过出售种鹿、仔鹿和鹿茸,经济收入近10万元。目前,徐艳文家的养殖舍梅花鹿存栏数近百只。 
     
    2003年,徐艳文发现发展特色养殖业是一条致富新路。经过与丈夫商量,他们决定饲养梅花鹿。说干就干。经过外出考察,筹集资金,近三个月的紧张运作,一个占地面积近万米,南北长200米,东西长50米的养鹿场建成完工了。养鹿场建有两栋鹿舍,还有8间装饲草的房子。 
     
    徐艳文做事向来干脆利落,雷厉风行。5月份修建鹿舍,8月份就购进仔鹿。为了办好养鹿场,她每天起早贪黑地清扫鹿舍,定期消毒,每天喂三遍鹿。由于没有养鹿的经验,技术不纯熟,徐艳文就购买了许多养鹿方面的书籍,一有时间她就拿着书本到鹿舍里对照书上的内容认真琢磨,刻苦钻研。书本上弄不明白的,她就去请教有经验懂技术的专家。有时为了一个细小的问题,她都会到十多里地以外的鹿场去请教。为了节省费用,徐艳文就自己去割饲草树枝喂鹿,田间地头、道旁沟边,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背影。晴天时,她用车子往回拉草,雨天时,她就肩挑背扛往回运。为了办好家庭养殖场,徐艳文付出了全部精力。天道酬勤,徐艳文成功了,科学的管理、精心的饲养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徐艳文家母鹿的怀胎率、仔鹿成活率都达到了90%以上。 
     
    徐艳文养殖梅花鹿的成功,让那些想要发家致富却没有门路的人看到了希望。在徐艳文的影响和带动下,伊家店农场堰北分场的欧英成李淑英夫妇也搞起家庭养殖梅花鹿。对于后从事养殖梅花鹿的家庭,徐艳文积极扶持帮助,技术上她从不保守,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现在欧英成家的梅花鹿存栏数也已达50多只。 

    凭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徐艳文的养鹿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她的胆识,她的致富精神得到人们的赞扬,她在家乡的土地上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相信她会有更大的收获,有更美好的明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