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一个村官的“养兔经”

时间:2009-06-13

    在扶余县长春岭镇六家子村陈启明家的兔舍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 

    “老陈,这兔子好养吗?” 

    “这兔子一窝能下多少崽?” 

    “陈书记,这兔子销路好吗?” 

  …… 

    兔舍里,总有人来来往往、问这问那,一片欢声笑语。这个老陈,有着双重身份——他不仅是六家子村率先发展獭兔养殖的专业户,还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拓宽了致富路。现在,陈启明的兔场有存栏种獭兔300只,商品兔1万只,总投资达150多万元,年获利50多万元。 

    “陈书记带领群众养獭兔,搞加工,家家户户过上了富足的日子,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啊!”在六家子村,村民们提起他们的党支部书记陈启明,都赞不绝口。 

    六家子村有耕地700公顷,主要种植大苞米和花生,如果遇上个旱涝灾害,村民只能维持温饱生活。为了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早日过上好日子,陈启明多方考虑和寻求创业门路。通过考察,他发现养殖獭兔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是个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养兔确实有利可赚,但人人都可以干养殖,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干成功呢?为使群众没有养殖风险,陈启明决定自己先“打样”。 

    2006年4月,陈启明购回了180只种獭兔,他一切从头学起,除了经常向畜牧科技人员求教外,还通过书本学习,并在饲养过程中一点点琢磨养殖门道。獭兔养殖四季都要防治兔病,陈启明便一样一样地做好每个环节的记录,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找窍门……慢慢地,这位原来对兔子一窍不通的村官成了养兔“土专家”。在饲料配比、防疫防病、种兔繁育等方面,他都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经验。在陈启明的科学饲养和精心管理下,獭兔的产仔率、成活率、出栏率都非常高。当年10月份就开始出售商品兔,扣除各项成本,一只獭兔纯挣10元钱。 

    初战告捷,陈启明开始尝试自己搞加工,把兔皮和兔肉分开卖,凭着优良的质量,很快就打开了市场,他的兔皮俏销河北,兔肉也远销到广州等地。为降低生产成本,他还建起了一座年加工量2000吨的饲料加工厂。凭着这么一股韧劲,陈启明的养殖事业逐渐步入正轨。 

    看时机已成熟,陈启明就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这项产业。为了说服众乡亲饲养兔子,陈启明没少花心思。他许诺:不仅为养兔户提供优质种兔和饲料,跟踪指导技术,而且还负责回收商品兔,保证养兔户稳妥获利。他之所以这样做,一是肉兔市场供不应求;二是饲养肉兔很符合当地实际,成本不会太高,而且饲料来源广,本地的苞米茎叶、花生秧皮等农作物剩余物,都是獭兔的上好饲料;三是为了调动大伙的致富积极性,等乡亲们尝到致富甜头了,搓麻将、打扑克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村中的风气也会好起来。他要将养兔业发展成为村中的一项富民产业,让雪白可爱的兔子变成“金兔子”。目前,已有近300农户同陈启明签下了订单,决定今年跟他养獭兔。 

    在另外一个兔舍里,陈启明端出一窝出世没几天的兔崽儿来,小家伙们个个傻乎乎的,眼睛尚未睁开,在雪白的丝棉中乱钻。 

    陈启明介绍说,搞养殖一要有技术,二要有市场头脑,不能瞎来。兔子发病前都会有征兆,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在喂草料时,如果兔子不想吃或离群独处,一般就是兔子身体出问题了。他掏出了肚里的“养兔经”:养兔最怕的是兔子发瘟,一旦发瘟,兔子就会大批死亡,如果不及时预防、注射疫苗,出现兔瘟就会措手不及,欲哭无泪。他还介绍说,兔子怕拉稀,如果1小时后,不及时打针治疗,兔子就会因此而死亡。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