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种地赔了钱 养牛翻了身

时间:2009-06-10

    俗话说:“三穷三富过到老。克山农场的贾龙对这句话体会最深。他种地点儿背,赔了两万元,被逼无耐养起了奶牛,通过馒头奶牛把种地赔的钱还上了,使生活有了保障和希望,这奶牛越养也就越来劲了。 
   
  贾龙初中毕业后,在家同父亲养了两年奶牛。他嫌养奶牛又脏又累整天穿不上漂亮衣服,便独自去了大连市打工。 
   
  在大连市贾龙在一家大酒店给厨师打下手,跟师父学做菜。每月收入八百多元,自己的零花钱基本解决了,在打工期间他认识了辽宁来大连打工的宋艳,两个人相处两年后,便回克山农场举行了隆重的婚礼。结婚后,妻子不愿在外打工了,于是,贾龙便和妻子留在农场靠种地生活。结婚时把老爹的家底花空了,种地只能靠贷款,那时信用社一次只发放最多5000元的贷款,他只能承包40余亩土地,辛苦一年除去还贷款,也就剩个吃饭钱,小俩口的日子是过得平平淡淡。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昊夕祸福。2006年春天时,贾龙承租了5垧地的甜菜在信用社贷款2万元,又自筹了一部分资金种上了5垧的纸筒育苗甜菜。 
   
  甜菜苗刚栽到地里天下了雨,使甜菜苗的成活率达到了90%,望着绿油油的甜菜地,贾龙心里乐了,可是到了6月中旬以后老天突然变脸,整天阴云密布,阴雨绵绵,近50天几乎在天天下雨,使田里的甜菜苗被无情的雨水给涝死了一大半,贾龙望着黑秃秃的甜菜地落下了伤心的泪。那年秋收时,甜菜产量是历年来最低的一年,亩产还不到一吨呢,5垧甜菜一拢账,赔进去了两万六千元钱,信用社秋收后是天天来要贷款,没办法贾龙只好四处借钱把贷款还上。 
   
  开春时,老父亲给他贷款买回来大小5头奶牛,承包点土地种上了玉米饲料和玉米青贮,老爹帮他养起了奶牛。 
   
  虽然贾龙养奶牛不算“精”,但也懂得些,再加上老爹养奶牛有经验,这奶牛养得是相当的顺利,奶资是到月就开,这是最能吸引贾龙的。 
   
  成家后,妻子又生了一个男孩。当爹后的贾龙更感到自身的责任又重了。 
   
  贾龙养奶牛上了心,买来书籍没事就学,不懂就问,现在奶牛配种都采用性控技术了,贾龙也给自家的奶牛用上了,使三头健康的奶牛都顺利产下了母牛。 

  经过两年的努力,贾龙把种地赔的钱全都挣了回来,把欠的款还上了。无债后,贾龙感到浑身上下非常困难,往后挣的钱就是纯收入了,可以给儿子挣钱上大学了,日子过得就越有奔头了,这奶牛是养定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