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娃娃鱼养殖技术

时间:2011-08-30

    娃娃鱼由于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高,其经济开发价值巨大。因此,娃娃鱼增养殖技术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水产行业重点竞争焦点,娃娃鱼也将是今后重点开发品种。   
    (一)养殖方式 娃娃鱼养殖方式各地可根据情况选择,以下介绍控温养殖技术娃娃鱼工厂化立体养殖方法,这项技术已取得了发明专利权。   
    (二)成体放养   
    一.放养前的准备   
    (1)成体池的维修与消毒 主要是检查进出水管。拦栅网有无破损,检查过滤池、过滤装置及控温机器有无故障,并进行维修,清查成体池,看是否有损坏,及时维修,然后对成体池进行消毒,待药性消失后再行放养。   
    (2)成体消毒 成体消毒主要防止水霉病和细菌性疾病,消毒方法及药物和幼体相同。放养时要使成体养殖池水温与幼体池水温相同。   
    (3)放养前检查 要对成体的数量和规格进行检查,以便按成体个体大、中、小分级分池饲养。这样,同一种规格的成体在摄食能力和摄食强度上基本相同,生长速率基本一致,这就能避免大小混养造成相互残食。   
    2.放养密度 娃娃鱼成体放养密度要根据各地的养殖方式、技术水平、养殖条件而定。现将成体不同养殖方式的放养标准归纳于表于5-2。   
    三、饲料与投喂   
    饲料与投喂是整个娃娃鱼养殖技术的中心环节。饲养管理工作的优劣对成体生长发育。娃娃鱼病的发生、水质稳定以及成体成活率产量等都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成体生态生理习性   
    1.生活习性成体在自然环境中栖息于阴河暗泉水之处,人工养殖的栖息于人工穴洞之中。   
    2.饵料 成体为肉食性动物,饵料分两大类:鲜活及冰冻动物(但含脂过量不适宜)、人工配合饲料。   
    3,水温 成体生长及性腺发育的决定因素,其适宜范围为 16~25℃,最佳范围在18~23℃。   
    4.耗氧量 白天为20.28~32.89毫克/千克公顷,夜间则为21.69~36.24毫克/千克公顷。   
    5.PH 成体适宜PH为6.5~7.5。   
    6.光照 成体是背光运动一即畏光,要求光照强度为100~500勒克斯。   
    (二)饲料和投饲方法   
    1.饲料种类 娃娃鱼是肉食性动物,其天然饵料资源十分丰富,主要为鱼、虾、、贝、泥鳅、鸡鸭胚胎、羊肉、牛肉、兔肉、蚯蚓等,人工配 合饲料可选用鳗鱼配合饲料,我们已研制成娃娃鱼人工配合饲料。天然饵料饲养成体的饵料系数3.5~6.3。人工配合饲料饲养成体的饵料系数为 2.8~3.6。各地可根据当地饲料资源情况而决定投饵品种。   
    2.投饲 为了提高娃娃鱼的养殖效益,降低饲料成本,在投饵前,要了解成体对饲料中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与利用能力,以确定合理投饵。合理投饵包括娃娃鱼营养、生长、代谢、生理、生态环境等因子和投饲量、投饲次数、投饲方法和投饲原则等问题。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